作者:廖洋,王敏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9/9 12:13:36
第二届海洋潜标观测国际培训会在青岛举办

9月3日,由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同资助,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主办的第二届海洋潜标观测国际培训会在青岛开幕。来自巴西、阿根廷、孟加拉国、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等14个国家/地区的50名学员及国内外知名学者、青年科学家等参加培训会。

培训会现场   海洋研究所供图

开班仪式上,海洋研究所副所长万世明表示,潜标观测对海洋环境保护、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及海洋科技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安全准确地布放及回收潜标极具挑战性,需要专业的知识、扎实的技能与丰富的经验。自2010年以来,海洋所在西太平洋建成中国科学院潜标观测网,在印太海域获取了宝贵的长时序观测数据,有力推动了国际海洋环流和气候研究领域的发展。海洋所把在海洋观测特别是潜标观测方面积累的成功经验分享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推动全球海洋观测技术发展和全球海洋观测网建设。

万世明致辞   海洋研究所供图

本次培训会旨在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与实践,有效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海洋潜标观测领域的技术水平。在为期两周的培训中,学员将系统学习潜标的结构设计、仪器设置、布放回收技术和数据处理与解译,在此基础上还将参加海上潜标布放回收的实践操作培训,在实际应用中巩固所学知识,增强其在复杂多变的海洋环境中的应变能力。

来自巴基斯坦的Danish Khan是一名毕业不久的地质和地球化学专业博士生,他认为此次培训会为他提供了一个可以学习跨专业知识的绝佳机会,希望可以通过此次培训会获得海洋科考操作、现场数据收集和科学报告撰写方面的实践经验。

在印度尼西亚国家研究与创新署(BRIN)担任海洋仪器工程师的Anan Fauzi期待能通过此次培训掌握更多先进的潜标观测技术,并将其应用于今后的研究与实践中。

来自阿根廷海洋系统研究中心(CESIMAR-CONICET)的助理研究员Paula Bermejo希望通过此次培训会拓展专业知识、积累作业经验,并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开展学术交流。

来自埃及亚历山大大学的博士生Nada Sayedelahl激动地表示访问中国是她的梦想之一,她对于这样一次奇妙的经历感到非常兴奋。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从培训中获益良多,并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来中国参加培训和交流。

据悉,海洋潜标观测国际培训会将直接、有效地推进联合国“海洋十年”所倡导的“人人享有技能、知识和技术”及“扩大全球海洋观测系统”等“海洋十年”最紧迫的优先事项的实现,也是我国参与全球海洋治理和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彰显大国担当的有益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