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江庆龄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 发布时间:2024/9/8 15:31:55
生物群落抵御外来植物入侵存在多维机制及阶段特异性

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员郭文永团队,通过整合区域尺度上处于不同入侵阶段的外来物种的分布及群落水平的特征数据,分析了本土群落多维生物多样性、环境特征和人类活动等因素对不同入侵阶段外来植物出现与否及丰富度的效应强度,证实了多因素调控群落入侵性的阶段特异性。9月3日,相关研究在线发表于《自然—植物》。

哪些外来物种能够成为成功的入侵者?哪些区域易遭受外来物种的入侵?这些入侵生态学的核心研究议题,对于有效预防和控制外来生物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指导意义。

1958年,生态学家查尔斯·埃尔顿在《动植物入侵生态学》一书中,提出了多项影响深远的假说,其中最为著名的是生物多样性阻抗假说。该假说认为,物种丰富度越高的生态系统,抵御外来物种入侵的能力往往也越强。

然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本土群落的物种丰富度可能并不足以反应群落内生态位的空余情况以及外来种可能面临的竞争态势。此外,群落的可入侵性可能受到本土群落多维生物多样性的综合作用、环境特征以及人类活动干扰等多重因素的共同调控,而这些因素的作用机制和强度可能会随着入侵过程的不同阶段而存在动态变化。

研究团队发现,在入侵初期,本土群落的物种丰富度与功能多样性对外来物种的出现及其丰富度构成负面影响,但这一效应的强度和方向却随着入侵进程的推进而不断变化。

研究团队表示,此发现拓宽了经典生物多样性阻抗假说的理论内涵,同时深化了学界对于入侵相关假说的理解。通过动态视角的审视,人们能够更准确地把握外来物种入侵的复杂机制,从而制定更为有效的防控策略。

未入侵样方和包含不同入侵阶段外来植物的入侵样方的地理分布。图片来源于《自然—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