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江庆龄 来源: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4/9/6 20:43:16
新策略可改善分子靶向药物抗结直肠癌疗效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李亚平、尹琦团队,开发了一种基于菊粉衍生物的分子靶向药物口服递释系统,能够将肠道菌群调控与药物精准递送相结合,用于改善抗结直肠癌(CRC)疗效。9月2日,相关研究在线发表于《先进功能材料》。

瑞格菲尼(REG)是一种小分子多通路蛋白激酶抑制剂,在2017年被FDA批准用于转移性CRC的替代疗法。然而,REG水溶性差,口服吸收效率低,开发能够改善REG的药代动力学性质以及提高肿瘤靶向性的药物递送系统至关重要。

已有研究表明,调节肠道菌群、改善肠道环境可以作为提高CRC治疗效果的辅助手段。菊粉是一类重要的益生元,能够促进有益菌增殖、调节代谢和维持免疫平衡、保护肠道屏障,且菊粉对胃酸和人体消化酶耐受,具备成为口服药物肠道靶向递送载体材料的潜力。

研究团队合成了两亲性的菊粉-熊去氧胆酸偶联物UDIN,UDIN在水中再进行自组装并包载REG,形成益生元纳米粒UIRN。

结果表明,UIRN在正常生理条件和上消化道环境中保持稳定,在含肠道菌的介质中,药物释放率增加。口服给药后,UIRN能够延缓REG的小肠转运,增加大肠分布,延长血液循环,增加瘤内蓄积。同时,UIRN能够显著改善肠道菌群结构,提高有益菌的比例、降低致病菌的比例,增加肠道有益代谢物短链脂肪酸的含量。

在荷CT26结直肠癌小鼠模型中,UIRN增加了瘤内CD8+T细胞的数量,诱导肿瘤相关巨噬细胞向M1型极化并促进淋巴结中树突状细胞熟化,减少调节性T细胞数量,增强了抗肿瘤免疫应答。UIRN给药期间,肿瘤抑制率达95.4%,与奥沙利铂或免疫检查点抗体联用可进一步延长了生存期。在药物诱导的肠炎相关结直肠癌小鼠模型中,UIRN同样具有微生物调节和肿瘤抑制功能。

UIRN实现肠道菌群调控和分子靶向治疗一体化抗结直肠癌。图片来源于《先进功能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