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9/6 20:39:32
睡眠质量“社会影响”需关注

成群的猫鼬根据“睡眠传统”来安排睡眠时间;当群体规模增大时,橄榄狒狒睡眠减少;大黄蜂在有后代的情况下会抑制睡眠;同睡的老鼠可以经历同步的快速眼动睡眠等等。

“集体睡眠会影响动物的入睡时间、睡眠时长和深度。为了充分理解睡眠和动物的社会结构,我们需要更多地关注睡眠的‘社会方面’。德国动物行为学研究专家9月5日在发表于《生态和进化趋势》的一篇观点论文中说。

虽然许多动物是成群睡觉的,但大多数睡眠研究都是在实验室条件下进行的,每次只分析一个动物个体。这些实验室睡眠研究提供了关于睡眠深度和阶段的高分辨率信息,但无法捕捉睡眠通常发生的环境或社会背景。为了理解睡眠和社会性之间的相互联系,研究人员认为需要研究野外睡眠的动物群体。

“社会睡眠是一个研究前沿,我们相信它可以为了解睡眠科学和野生动物的生活提供新的见解。”马普学会动物行为研究所和康斯坦茨大学行为生态学家Pritish Chakravarty与同事Margaret Crofoot在文中写道,“我们提出了一个新的框架,能同时监测群体成员的睡眠,并结合时间序列和社会网络分析,研究社会环境是如何塑造睡眠以及被睡眠塑造的。”

为了在野外研究睡眠,研究人员建议利用可穿戴或植入式设备等,这些技术可以通过视频或直接观察动物的行为来提供动物运动的信息。研究人员说,将这些睡眠数据与动物群体社会网络测量结果相结合,可以为了解睡眠对动物个体和群体的健康和生存的影响提供重要的生态和进化见解。

“群体行为的关键方面,包括协调、决策和合作潜力,都很可能会受到成员睡眠的影响。通过收集有关睡眠和社交的数据,并应用这里提出的工具来分析社会睡眠,我们可以揭示睡眠的适应功能和进化权衡,这些可能无法通过研究单个动物来揭示。”研究人员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