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昊昊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9/5 22:08:40
研究发现断奶仔猪缺铁早期阶段特征

铁是动物生长过程中至关重要的营养素,参与氧气运输和能量代谢。断奶仔猪因其快速生长和有限的铁储存,特别容易出现铁缺乏问题。但铁缺乏较隐蔽,早期缺铁在生产实际中很难被发现,国内外也鲜有铁缺乏早期阶段特征相关研究。

为获得铁缺乏早期阶段仔猪模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印遇龙团队的万丹副研究员课题组,选择12只体重为4.96±0.05 kg健康的21日龄三元杂交断奶仔猪(杜洛克×长白×大白猪)展开研究。

这些仔猪被随机分为对照组和低铁组,前者以硫酸亚铁形式在饲粮中添加100 mg/kg铁,后者不额外补铁,每组6只仔猪,公母比例为1:1,每周监测并统计分析仔猪的血清代谢和血常规指标。

新出生的仔猪。受访者 供图

试验第42天,低铁组仔猪的血清铁含量、红细胞计数、血红蛋白、血细胞比容和平均红细胞体积开始显著减少,但体重、平均日增重、平均日采食量、饲料转化率和脏器指数无显著差异。因此,研究团队选择该阶段的仔猪屠宰取样分析。

结果显示,低铁组仔猪的肝脏、脾脏和肾脏中的铁沉积显著减少。低铁组仔猪十二指肠的绒毛高度以及绒毛高度与隐窝深度比值显著增加,铁转运蛋白的表达水平也显著增加。

研究人员通过iTRAQ技术鉴定血清蛋白质,基因本体论分析显示,30种差异丰度蛋白质中有24种与血小板功能、免疫反应、细胞代谢、转录和蛋白质合成有关。值得注意的是,低铁组仔猪中凝血酶原、Asporin和Rac家族小GTP酶3的表达增加,而血小板糖蛋白Ibα的表达减少。同时,血清补体3和补体4含量显著减少,而白细胞介素-1β、白细胞介素-4、白细胞介素-6、转化生长因子-β1和肿瘤坏死因子-α含量显著增加。

该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Animal Nutrition上,万丹为通讯作者。据介绍,研究揭示了充足的铁营养在维持仔猪免疫应答过程中的重要作用,通过构建断奶仔猪早期缺铁模型,为挖掘潜在血清标示物和靶点提供了数据支撑。

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科技创新计划项目、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项目的支持。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aninu.2024.04.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