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文乐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9/5 16:02:00
在菲律宾上空,小行星撞地球!

一个闪烁的绿色火球在云层后面出现,紧随其后是一条橙色的尾巴,几秒钟后就消失了。9月5日,社交媒体上出现了一段拍摄于菲律宾北部卡加延省的视频。

当天,一颗小行星撞击地球,在菲律宾以东的大气层中燃烧殆尽,并以明亮火球的形式划过天空。天文学家在此之前几个小时才发现它,但由于台风Enteng造成的多云天气,地面上的许多观察者并未看到这一景象。

据估计,这颗小行星直径约为1米,早些时候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卡特林那巡天系统发现,最初被命名为CAQTDL2,后来被命名为2024 RW1。

正如预测的那样,这颗小行星在当地时间00:45左右撞击了地球,地点位于菲律宾群岛最北部岛屿以东。它的撞击速度约为每秒17.6公里,即每小时63360公里。对此,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的Alan Fitzsimmons表示,这对于此类物体来说是平均速度。

“不要被好莱坞电影中的场景所迷惑——看到天空有东西飞来,你有时间跑出房子,带上猫,跳进车里,开去某个地方。事实上,你没有时间这么做。”他说。

幸运的是,没有必要进行疏散人群。NASA行星防御协调办公室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这颗小行星“安全地撞击了地球大气层”。

“这么小的物体不会对地面造成任何破坏,地球大气层保护我们免受它们的侵害。”Fitzsimmons说。

Fitzsimmons表示,每年都有两到三个这样大小的物体撞击地球,人们越来越有能力及早发现它们,第一颗被天文学家在撞击前发现的小行星出现在2008年。2024 RW1是第九颗被准确预测的撞击地球的小行星。

“现在的巡天望远镜已经足够好,能够发现这些即将到来的物体,并给我们一些预警。”他说,“换句话说,如果这个物体更大,可能对地面构成威胁,那么它会更亮,我们会在更早的时候发现它。所以这实际上证明了当前的巡天调查系统做得非常好。”

不仅地球上正在发展和改进小行星早期预警系统,而且NASA的双小行星重定向测试(DART)航天器证明,有机会使地球免受更大物体的灾难性撞击。2022年,DART撞击了直径160米的小行星Dimorphos,并使其速度略有下降,并改变其原有运行轨道,从理论上证明了人们可以避免行星撞地球的灾难。下个月,欧洲航天局将发射其“赫拉”任务,以近距离研究撞击结果,并进一步增进人们对行星防御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