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行勇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9/1 19:32:34
研究可靠代用指标破解石峁遗址兴衰演化与气候环境变化关系

龙山文化是中华文明形成的重要时期,也是气候环境剧烈波动阶段,是研究全新世气候环境变化与早期人类社会互动的关键时段。其中,距今4300-3800aBP的陕西神木石峁遗址,是我国目前发现规模最大的龙山晚期城址。该遗址处于我国东部农牧交错区,对气候变化响应敏感,石峁遗址在4300-3800aBP的兴衰演化是否与气候环境的快速变化存在联系?这一问题对深入认识中华文明起源的动因和机制有着重要意义,一直是考古学、历史学、地理学、第四纪地质学等学科共同关注的重要科学问题。

由于对石峁当地高分辨率的气候环境变化过程缺乏清晰认识,目前该问题仍不清楚。

8月22日,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黄土科学全国重点实验室(筹)、河南大学、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和陕西师范大学共同组成的黄河科考下游队来到石峁遗址进行遗址及其周边自然环境勘察,以期为理解该问题提供帮助。

黄河科考下游科考队对石峁古城的东城门进行了考察,并随后参观了石峁博物馆。通过野外考察和博物馆讲解相结合的方式,科考队进一步认识了石峁文化的面貌和内涵。在22日下午,该科考队围绕着遗址周边的全新世环境变化问题,对位于高家堡镇、锦界镇和大柳塔镇的多个自然沉积剖面进行了考察和讨论。

黄河科考队下游科考分队来到神木石峁遗址。

采集地质剖面。

在神木石峁遗址黄土地质剖面现场讨论凝练研究主题。图片均由黄河科考下游工作队提供

他们依据此次初步考察结果认为,黄河科考下游工作队对石峁遗址区域的未来研究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需要寻找覆盖石峁遗址发展阶段的高分辨率沉积材料,突破已有风成砂-古土壤沉积剖面测精度的制约,在高精度年代框架基础上,发展可靠代用指标恢复当地气候环境的精细化变化过程;二是与考古研究紧密结合,通过生业方式这一纽带联系分析龙山晚期环境变化对社会的影响及人类的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