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文乐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8/27 19:18:03
蓝舌病在欧洲6国迅速蔓延

蓝舌病是一种使牛患病、羊死亡的病毒性疾病。自去年在荷兰重新出现后,这种疾病目前正在欧洲西北部迅速传播,而3种新开发的疫苗似乎无法阻止它。

据《科学》报道,这种由叮咬昆虫传播的高毒性疾病首先在荷兰农场暴发,此后在德国、比利时、法国、卢森堡和丹麦引发了疫情。

一只患有由BTV-8病毒株引起的蓝舌病的羊正在接受治疗。一种毒性更强的BTV-3病毒正在欧洲西北部的农场传播。

图片来源:ED JONES/AFP VIA GETTY IMAGES

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分子病毒学家Piet van Rijn说:“尽管接种了疫苗,但蓝舌病现在发展得非常快。”德国弗里德里希·洛弗勒研究所兽医病毒学家Martin Beer则称其为“即将到来的海啸”。

由蓝舌病毒株BTV-3造成的经济损失尚未统计,但可能达到数亿欧元。致病病毒变体的来源尚不清楚,但很明显,气候变化使其更容易越冬并迅速传播。“它不会消失的。”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兽医病毒学家Christie Mayo说。

蓝舌病最早于18世纪在南非的绵羊身上被发现。蓝舌病病毒(BTV)不感染人类,但会使许多反刍动物患病,其中对绵羊的危害最大。症状包括发烧、下颌和口腔肿胀、蓝舌、出血和流产。

全世界至少有29种BTV毒株,其中大多数由库蠓传播。在平静的天气里,这些昆虫可以在几天内飞行几公里;在强劲的顺风中,它们可以飞行数百公里。此外,患病动物的运输可能有助于病毒的传播。

欧洲西北部直到2006年8月才出现蓝舌病,当时荷兰爆发了一种名为BTV-8的病毒。第二年夏天,这种病毒在欧洲广泛传播,但一种新的高效疫苗在2008年结束了疫情。仅在荷兰一地,牲畜损失、检测和疫苗接种费用就高达约2亿欧元。

2023年9月,一种不明来源的新型BTV-3变种在荷兰出现,并在短短两个月内传遍了该国各地。近6000个荷兰农场受影响,数万只绵羊死亡,死亡率高达75%,比BTV-8暴发发期间严重10倍以上。“这是一场灾难。”荷兰乌得勒支大学兽医学专家Margit Groenevelt说,“这对农民的影响,是我兽医生涯中遇到的最严重的一次。”当冬季来临时,疫情暂时平息,大多数蠓在土壤中产卵后死亡。

今年,包括德国勃林格殷格翰公司在内的3家公司迅速开始研发针对库蠓卷土重来的疫苗。这3种疫苗都含有灭活的BTV-3病毒和一种刺激免疫系统的佐剂。对一小群健康动物进行的实验室测试表明,它们可以很好或完全防止死亡,但不能完全预防感染和症状。

然而,农民们发现实际结果令人失望。许多接种疫苗的绵羊生病或死亡了。Groenevelt说:“普遍的感觉是,他们为动物接种疫苗完全没有任何意义。”

但勃林格殷格翰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表示,该公司尚未收到“任何确诊的无效病例”,其疫苗“达到了预期效果,如果健康动物在接触病毒前至少3周接种疫苗,它确实能预防临床症状和死亡”。然而,在目前的情况下,这是一项棘手的任务。

Van Rijn和其他人建议农民在第一次接种后4到5周给羊注射第二剂疫苗,以增强保护作用。但是Groenevelt说,许多农民已经对BTV-3疫苗失去了信心。

法国ANSES动物健康实验室病毒学家Stéphan Zientara说,提高这种疫苗效力的一种方法是增加每剂中灭活病毒的数量,但这样做会增加成本。另一种方法是寻找引发更强免疫反应的BTV-3变体。

Van Rijn说,一个“大问题”是,BTV毒株的重组可能会导致更致命的病原体。当不止一个菌株感染蠓或反刍动物的细胞时,这些菌株可以很容易地交换基因组片段。BTV-3现在是法国出现的第三种毒株,BTV-4自2017年以来一直存在,去年袭击1000多个农场的BTV-8变体今年夏天重新出现并传播到西班牙。Zientara说,ANSES每年对大约100只患病动物的BTV基因组进行测序,迄今还没有发现重组的迹象。

BTV-3可能会继续传播。Zientara说,从长远来看,BTV-3的毒性可能会降低,就像法国的BTV-4和BTV-8一样。在那之前,尽管疫苗接种有缺点,但仍是关键。“我们已经走投无路了,会尽最大努力使用现有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