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江庆龄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8/23 19:17:43
华理团队开发新方法,精准构筑连续立体中心

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郑高伟、副教授陈琦,利用亚胺还原酶催化的动态动力学拆分-不对称还原胺化,实现了化合物连续立体中心的精准构筑,成功用于一系列双立体中心β-取代手性胺的高效精准合成。相关研究成果于近期发表于《德国应用化学》。

具有多立体中心的化合物在医药、农业和材料化学等领域有着广泛应用。目前,此类化合物主要通过拆分外消旋体的方法来制备,但该方法过程繁琐,且理论产率较低。近年来,一些不对称合成的新方法也被陆续报道,这些方法存在反应条件严苛、产物光学纯度不足、产物收率低等问题。因此,亟需开发高效的β-取代手性胺多立体中心精准构筑方法。

针对上述关键问题,研究团队通过分子改造创制了一种高性能的亚胺还原酶,并成功用于连续立体中心的精准构筑,实现了一系列双手性β-取代胺的高效酶促合成。该成果不仅为手性胺连续立体中心的精准构筑提供了一种新方法,也为托法替尼药物关键手性中间体的合成提供了绿色高效的生物催化新工艺。

β-取代双手性胺的高效精准酶促合成。图片由研究团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