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敏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8/21 19:12:31
校园内发现全球新物种“安大柄杯菌”

近日,安徽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张保卫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植物分类学》上报道了一种大型真菌新物种——安大柄杯菌,拉丁学名为Podoscypha ahuensis sp. nov.。据悉,该物种的标本采集自安徽大学磬苑校区,是首次在安徽大学校园内发现的新物种。物种的学名来自安徽大学的缩写“AHU”,中文名为“安大柄杯菌”。

安大柄杯菌。安徽大学供图

柄杯菌属隶属于柄杯菌科Podoscyphaceae、多孔菌目Polyporales,在此之前该属在世界范围内有53个物种,其中我国有分布有13个物种。“安大柄杯菌”物种的发现将柄杯菌属的数量增加至54种。

雨后的安徽大学校园内草坪上、树干上、地面以及腐殖质上,经常出现各种形状、颜色各异的大型真菌,其中还包括每年导致大量人员误食而中毒的大青褶伞。在张保卫的提议下,研究团队中的沈珊博士对安徽大学校园内的大型真菌进行系统调查与标本采集。

沈珊介绍,在磬苑校区南门附近的小树林中,一种柄杯菌属物种引起了她的注意,由于其外形显著不同于国内已知的柄杯菌的物种,因此其很有可能是一个未被描述的物种,于是采集标本带回,在实验室内进行认真研究。

经显微观察,他们发现其微观的形态与已知的柄杯菌属物种也存在显著差异,进一步对其进行了分子系统学的研究工作。基于两个基因片段(ITS和LSU)的序列分析,并使用最大似然、最大简约和贝叶斯推理方法的系统发育分析显示,该标本具有很强支持度的单系谱系,与同属物种明显分离。

沈珊说,该标本为一年生,在形态学上,幼时为杆状、匙形或扇形,扇形两侧逐渐连在一起,形成完整的杯形,担子果表面光滑,鲜嫩时呈橙红色干燥后呈浅黄色,呈明显的同心状和放射状带状。显微镜下的微观形态显示该物种有多种囊状体存在,担孢子为椭球型薄壁孢子。通过对比,该物种与相近物种巴西柄杯菌P. brasiliensis、热带柄杯菌P. tropica均存在显著的形态学差异。

基于分子系统学、形态学的研究结果都证实这一柄杯菌标本为一新物种,由于其模式标本产地为安徽大学校园内,故将其命名为“安大柄杯菌”。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646/phytotaxa.66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