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8/20 15:26:28
资源循环利用与生态环保领域研究获突破

8月20日,记者从广东省科学院生物与医学工程研究所获悉,该所教授李清心团队在资源循环利用与生态环保领域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他们成功将废弃羽毛从“废物”转化为高价值宝贵资源,并申请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9项已获授权。这些创新成果为生态环境治理提供了新思路和技术方案,也为动物皮毛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开辟了新途径。

李清心团队巧妙地将废弃羽毛制成多种环保实用高价值产品,包括新型可生物降解环保材料(如高效除甲醛凝胶、角蛋白水凝胶)、清洗材料(如生物表面活性剂)、农资产品(如高蛋白益生饲料、功能性微生物有机肥料)。特别是研发的除甲醛凝胶材料,24小时内甲醛去除率高达99%,远超巿场上的传统材料,且使用后可完全自然降解为肥料,展现了卓越的环保性能。

此外,该团队创新制备的自交联角蛋白水凝胶,无需额外交联剂,吸附性能优异,为工业废水废气的高效处理提供了新材料选择。研发的生物表面活性剂生产过程绿色环保,无任何化学添加剂,使用后可快速完全降解,彻底解决了传统清洗剂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基于废弃羽毛开发的高蛋白益生饲料成本低廉,营养高,并可替代抗生素用于畜禽及水产养殖业,促进了动物健康与畜牧业的绿色转型发展。

据介绍,该系列专利的取得,展示了李清心团队在废弃羽毛高值转化再利用领域的深厚实力和创新能力。接下来,该团队将继续深耕该领域,拓展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渠道,实现有机废弃物处理过程的高效、绿色、低成本及产物高值化,为构建绿色、循环、低碳的生态环境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