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龙跃梅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4/8/14 9:35:08
国内首台中子全散射谱仪关键技术指标实现突破

科技日报讯(记者龙跃梅)8月12日,中国散裂中子源“多物理谱仪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在广东东莞召开。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多物理谱仪关键技术指标,如样品处单位功率中子通量处于国际同类型谱仪的领先水平,谱仪衍射分辨率和实空间分辨率达到国际同类型谱仪的最好水平。同时,在多物理谱仪研发过程中,首次成功研制出国产位置灵敏型氦三管探测器,并实现工程应用,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为后续谱仪探测器自主化研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研发团队自主开发了首个用于中子衍射与对分布函数数据规约的国产软件,构建全散射数据采集与分析技术全链条,实现中子全散射数据规约软件的国产化。

据了解,多物理谱仪是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东莞理工学院和香港城市大学共同建设的国内首台中子全散射谱仪。多物理谱仪也是港澳地区首次参与投资建设的大型科学实验设施,支撑了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在内的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的前沿研究和技术开发,为中国科学院—香港地区中子散射科学技术联合实验室和粤港澳中子散射科学技术联合实验室提供了关键支撑。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多物理谱仪负责人殷雯介绍,多物理谱仪运行3年来,完成了300多项用户实验,研究领域包含电池与能源、化学与环境、合金材料、稀土与磁性材料等,为各领域提供了不同有序度的结构研究平台,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产业需求与基础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