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惠钰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8/12 20:35:30
泰国发现霸王龙近亲

近日,泰国古生物学家团队发现了东南亚最早的暴龙化石之一。这一发现让研究人员感到兴奋,因为在该地区很少能发现约1.5亿年前晚侏罗纪时期的恐龙化石。

1.74亿至6600万年前,暴龙家族在地球上漫游图片来源:Chatcharin Somboon

科学家表示,许多东南亚国家的古生物学研究往往由外国机构领导和资助,而该发现能激励更多东南亚古生物学家探索当地的恐龙历史。

“找到一只,剩下的就会随之一一找到。”印度尼西亚进化研究学会的进化生物学家Daniel Lumbantobing说。

新发现的化石属于暴龙家族,这是一群两足食肉动物,生活在1.74亿至6600万年前的中侏罗纪到白垩纪晚期。该家族最著名的成员是来自北美的霸王龙——体型巨大,体长可达12米,重1万公斤。泰国农业大学的古生物学家Wongwech Chowchuvech表示,一组牙齿鉴定表明,新发现的暴龙比霸王龙小得多,且出现的时间比霸王龙早了近1亿年。

这些牙齿是从泰国北部一处晚侏罗纪时期地层中挖掘出来的。Chowchuvech说,这种暴龙可能与中国的五彩冠龙有关,是暴龙家族中最古老的物种。

在北半球,包括俄罗斯、中国和北美,都发现了霸王龙化石。Chowchuvech说,泰国发现暴龙化石表明,该群体广泛分布于古代超大陆——劳亚大陆,该大陆由现在的北美、格陵兰岛、欧洲和亚洲组成。

科学家对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等国的5.41亿至6600万年前古生代和中生代化石的缺失感到好奇。Lumbantobing认为,这与该地区缺乏古生物学研究资源有关。

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的古生物学家Nussa?bah Raja对此表示赞同。她说,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许多古生物学研究是由“外国研究人员和机构的兴趣”主导,从而造成“采样偏差,扭曲了我们对过去生物多样性的理解”。她和同事发现,在过去30年里,高收入国家产生了97%以上的化石数据,造成了全球古生物学研究的不平衡。

Lumbantobing举例说,自1891年荷兰古生物学家Eugène Dubois在印度尼西亚东爪哇的河床中发现直立人化石以来,该地区的古生物学研究往往集中在古人类身上。佛罗伦萨人在印度尼西亚东部被发现、鲁宗人在菲律宾被发现、世界最古老洞穴壁画在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被发现……所有这些发现都与澳大利亚的研究机构有关,而澳大利亚拥有比东南亚更多的财政资源。

在过去5年里,泰国古生物学家开始研究本国的恐龙历史。Chowchuvech的导师、泰国玛哈萨拉堪大学的Sita Manitkoon就发表了十几篇关于恐龙的研究论文。

“过去几十年里,我们没有足够的知识和技术来正确地进行自己的研究。”Chowchuvech说,“我们从许多外国古生物学家那里获得了宝贵的知识和研究技术,他们几十年来一直在教导和支持我们,使我们能够在近年来进行自己的研究。”

Raja和Chowchuvech认为,当地主导的研究将有助于古生物学的多样化和非殖民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