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语,贾利略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4/8/11 9:02:38
科学家在微波炉里发现耐极端环境细菌

“微波炉里不是一个纯净、原始的地方。”

这一最新发表的研究,有悖人们的常识。

人们通常认为,微波炉里强大辐射足以杀死任何潜藏的细菌。

8月8日,西班牙研究人员在国际学术期刊《微生物学前沿》(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发表论文称,在微波炉里发现了多种耐极端环境的细菌,“一个强大的生态系统”。

反复的热冲击、电磁辐射和干燥筛选了具有高抗性的微生物。

这一发现,不仅对公共卫生至关重要,还将推进相关生物技术的应用,比如筛选工业生产中需要耐极端环境的细菌。

该论文的标题是《微波炉中的菌群:家用和实验室微波炉的生物多样性》(The microwave bacteriome: biodiversity of domestic and laboratory microwave ovens)。该论文的通讯作者是来自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学(University of Valencia)的研究员曼纽尔·波尔卡(Manuel Porcar)。

研究人员分别从家庭厨房、公共空间如自助餐厅、生物学实验室的微波炉中分别取样进行检测。每个地方采样10台微波炉,一共30台。

“在家用微波炉中发现的菌种,如克雷伯氏菌(Klebsiella)、肠球菌(Enterococcus)和气单胞菌(Aeromonas),可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威胁。”论文作者之一、研究人员丹尼尔·托伦特(Daniel Torrent)表示。

他同时指出,但与厨房表面的常见菌种相比,微波炉中的微生物没有增加额外的致病风险。

“我们建议居民和实验室人员定期用稀释的漂白剂溶液,或市场上销售的消毒喷雾对微波炉进行消毒。”

托伦特提醒,每次使用微波炉后,要及时用湿布擦拭内表面来去除任何溢出物等残留物,以防止细菌滋生。

此次实验中,研究人员共采集到来自25个细菌门的747个属。最常见的门是厚壁菌门(Firmicutes)、放线菌门(Actinobacteria),尤其是变形菌门(Proteobacteria)。

托伦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些细菌对极端条件的耐受性,如高辐射,可以激发多种生物技术应用。其中之一可能是生物修复,例如实地(原位生物修复)或在受污染材料中(异位生物修复)净化放射性核素。”“它们也可以用于工业过程,如生物燃料或其他化学品的生产,以加强预处理过程,或作为需要极端条件的化学反应的生物催化剂。”

此外,托伦特表示,一些嗜极细菌(可以或需要在极端环境中生长繁殖的细菌)已经显示出了良好的抗病原和抗炎活性。“当然,所有这些都需要大量的研究,但是拥有具有这些特性的细菌可以极大地促进这些研究。”

附论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