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江庆龄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发布时间:2024/8/9 18:20:29
227例!首台国产质子治疗系统临床应用加速拓展

8月8日,第八届瑞金质子治疗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肿瘤质子中心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瑞金医院院长宁光,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堂担任论坛共同主席

赵振堂在致辞中指出,本届论坛召开于瑞金医院肿瘤质子中心10周年这一特殊的时间节点,迄今质子中心临床治疗患者已超过200例。第八届瑞金质子治疗论坛将成为全新发展阶段的伊始,在未来将实现更先进的研发成果和治疗水平,更好地惠及有质子治疗需求的患者。

瑞金医院放射治疗科主任陈佳艺介绍:“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完成了227例患者。首台国产质子治疗系统患者从0到100例,再从100到200例的过程中,我们在不断拓展质子治疗的临床应用,持续攻坚符合我国国情的疑难病种,实现常见恶性肿瘤全覆盖。目前病种涵盖面进一步扩大,新增宫颈癌、肛管癌、直肠癌复发、胃癌、小肠淋巴瘤等,患者显示出了良好的近期疗效。”

首台国产质子治疗系统。

据了解,首台国产质子治疗系统由瑞金医院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艾普强粒子设备有限公司联合研发,在性能参数上与国际先进设备相当。2023年11月,由瑞金医院和上海艾普强粒子设备有限公司联合共建的“上海市质子治疗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筹)”正式获批。

实验室以突破质子治疗“卡脖子”关键技术为目标,旨在实现质子治疗技术和临床前研究的精准结合,构建以患者获益最大化为中心的质子放疗智慧决策体系,并开展质子治疗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发。

“上海市质子治疗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筹)”揭牌仪式。图片均由瑞金医院提供

“感谢大家对于瑞金医院肿瘤质子中心一直以来的支持,感谢赵振堂院士以及中国科学院等各个系统的信任和支持,也非常期待将来能够有更多的合作,携手一道,持续拓展首台国产质子治疗系统临床应用。”宁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