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8/4 20:50:07
研究揭示铁皮石斛多糖治疗溃疡性结肠炎新机制

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谢青梅团队与香港科技大学理学院教授王殷厚合作,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下,研究揭示了铁皮石斛多糖(DOP)治疗溃疡性结肠炎新机制。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国际生物大分子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

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多因素炎症性肠病,以结肠黏膜炎症和血性腹泻为特征。溃疡性结肠炎的具体发病原因尚不清楚,可由遗传变异、肠道微生物菌群失调、免疫功能障碍等因素触发。溃疡性结肠炎的常见特征包括肠道微生物菌群紊乱、免疫功能失调、微生物代谢变化和肠道上皮屏障受损。针对溃疡性结肠炎的传统治疗方案(如化学药物、生物制剂和免疫抑制剂等)缺乏理想疗效,并可能引起严重副作用,因此,迫切需要开发具有高效和低毒性的天然药物或饮食,用于溃疡性结肠炎的预防和治疗。

该研究围绕天然活性物质DOP调控溃疡性结肠炎小鼠肠道损伤修复机制开展研究。研究人员通过DSS(硫酸葡聚糖钠盐)造模急性溃疡性结肠炎小鼠模型,发现饲喂DOP可以改善疾病活动指数,缓解DSS造成的体重减轻,提高机体抗氧化水平,调节炎性因子表达,提高肠道紧密连接蛋白表达水平,提高肠道益生菌丰度,以及改善肠道屏障功能。进一步结合宏基因组和代谢组学分析,阐明了DOP调控DSS诱导的急性溃疡性结肠炎小鼠的作用机制。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ijbiomac.2024.13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