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沈春蕾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8/1 22:25:15
他们在昆仑山深处探寻宝藏

“这不可能,你们肯定做错了!”

10多年前,来自审稿人的拒稿信让还在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李诺有点泄气,但她很快就回到秦岭地区,收集更为详实的论证材料,使得研究成果最终顺利发表。

如今,李诺已成为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所(以下简称新疆生地所)新疆矿产资源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并带领一支青年团队常年穿梭于大山深处,从事造山作用与成矿研究。

日前,这支团队荣获第二届“中国科学院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造山作用与成矿研究团队成员合影。受访者供图

“你们肯定做错了!”

在北京大学读博期间,依托北京大学教授陈衍景负责的973计划项目“华北大陆边缘造山过程与成矿”,李诺开始对秦岭地区斑岩型钼矿开展深入研究,由此发现了独特的多子晶富二氧化碳的包裹体。

“这类包裹体仅见于碰撞体制的斑岩型钼矿,未见于陆缘弧和弧后裂谷型斑岩钼矿。”这项发现让李诺非常兴奋,对斑岩钼矿领域产生了浓厚兴趣,并对碰撞与俯冲体制的斑岩型钼矿开展系统对比研究,发现了不同体制斑岩钼矿在成矿流体、围岩蚀变、成矿岩体等方面的诸多差异。

当李诺满怀欣喜地把论文投稿到国际矿床知名期刊《矿石地质评论》(Ore Geology Reviews)时,审稿人的回复是:“这不可能,你们肯定做错了!”

研究成果遭受质疑,投出的文章被退回,李诺并没有就此放弃,而是开始反思:“这项研究基于我国碰撞造山带,国外基本没有同类造山带,但国外的审稿人大多基于自己国家的矿床开展研究,所以他们的认识可能存在缺陷。”

事实胜于雄辩。李诺第一时间回到野外,寻找可以说服审稿人的论证材料。历经数年的努力,这一成果终于在2012年正式发表,并被后续越来越多的研究所证实。

这段经历不仅让李诺至今难忘,也激励她和团队在斑岩钼矿领域进一步深耕,在研究基础上提出了碰撞型斑岩钼矿的新概念,建立了适合我国国情的斑岩钼成矿新模型。

李诺在野外观察矿石。受访者供图

加入新疆生地所前,李诺就非常向往可以在昆仑山区深入开展研究。如今,李诺带领造山作用与成矿研究团队面向国家和新疆自治区的重大需求,向着昆仑山区挺进。

“海拔5400-5700米昆仑山上,孕育着世界第七大、中国最大的铅锌矿-火烧云铅锌矿,以及大红柳滩这一巨型锂矿田。”李诺告诉记者。

战严寒,走险路,耐高反,是造山作用与成矿研究团队日常的工作写照。面对恶劣的环境,这支年轻的团队无惧挑战,在巍巍昆仑风险青春、建功立业。

“耐得住寂寞,才能等到花开”

“从繁华的北京来到西北边陲乌鲁木齐,心里落差其实蛮大的。”造山作用与成矿研究团队成员、新疆生地所研究员乔庆庆还记得自己2012年刚从北京博士后出站,来到新疆生地所时,非常不习惯。

“城市文化、工作氛围,都让我觉得格格不入,迷茫了好长一段时间,不仅工作没有起色,生活也像一滩死水。”乔庆庆告诉《中国科学报》,“投出的文章不是大修就是被拒,申请的基金项目和国家访学项目也没有获批,当时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不适合搞科研了。”

后来,在新疆生地所和造山作用与成矿研究团队的关怀和支持下,乔庆庆获得中国科学院公派留学项目资助,前往英国利物浦大学古地磁实验室访学交流一年。“国外一年的经历让我的心境改变了很多,变得不再浮躁了,而是开始静下心来搞自己的科研。”乔庆庆说。

如今,乔庆庆已经从事科研工作近12年,主要研究磁性地层学、环境磁学,专注于天山山脉新生代构造演化和塔里木盆地古气候环境及相互关系研究。

谈及古地磁学这个专业到底是干什么的?乔庆庆解释道,曾有学者把岩石比作录音机,地磁场比作歌唱家,岩石在形成的时候就记录下了当时地磁场的相对磁场强度和磁场方向,地磁场就如生物化石一样被保存在岩石当中。“我所要做的就是要把这些美妙的歌声给分离出来,这需要耐心,需要长时间的付出,眼前可能没有任何回报,但是只要你付出了就一定会有收获。”

乔庆庆的收获也姗姗到来。2021年,她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入选第十届新疆青年科技奖;2022年,她荣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只有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寂寞,才能等到花开。”这是乔庆庆经常自勉的一句话。

年轻人为什么选择来到新疆?

造山作用与成矿研究团队成立于2011年,团队成员非常年轻,大多是80、90后,他们来自五湖四海。这些年轻人为什么选择来到新疆?

李诺告诉《中国科学报》,2011年,中国科学院党组决定在新疆生地所组建矿产研究单元,肖文交从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前往新疆生地所,组建了新疆矿产资源研究中心,并召集一批年轻人加入中心。2019年,肖文交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如今,李诺、乔庆庆这些年轻人不仅成长为团队的中间力量,也以身说法,激励着更多年轻人加入其中。

在野外考察。受访者供图

新疆生地所副研究员谭舟2020年1月加入造山作用与成矿研究团队,虽然科研工作经历不长,但他感受到这是一支充满温暖和关爱的团队,大家来自不同的研究领域,通过跨学科的合作,不仅能拓展视野,还能激发新的研究思路。

来自新疆和田的阿卜力米提·艾白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2021年加入造山作用与成矿研究团队,他发现团队给予青年人足够的自由探索空间和“试错机会”,鼓励突破瓶颈、开拓创新。

在造山作用与成矿研究团队负责人李诺看来,团队这些年来在基础研究理论方便取得了一定突破,未来希望把基础研究和应用工作结合起来,更好地服务于新疆绿色矿业产业集群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