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惠钰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8/1 15:18:37
科学家提议将地球生命的冷冻备份存放在月球上

地球上的生命备份可以安全地保存在月球上一个永久黑暗的地方,且不需要电力或维护,使我们有可能在生物灭绝时恢复这些生命。近日,美国史密森尼国家动物园和保护生物学研究所的Mary Hagedorn及其同事提议建立月球生物库,以应对地球上发生的物种灭绝。

位于月球南极的沙克尔顿陨石坑有永久阴影区域。

图片来源:LROC/ShadowCam/NASA/KARI/ASU

该计划有3个主要目标——保护地球生命的多样性,保护可能对太空探索有用的物种,以及保存有朝一日需要用于改造其他行星的微生物。相关论文近日发表于《生物科学》。

Hagedorn说,研究小组希望找到一个地方,那里不需要人力或能源来保持低温冷冻,活细胞的温度低于-196℃——在这个温度下,氮是液态的,所有的生物过程都会暂停。

“地球上没有足够冷的地方可以拥有一个必须保持在低于-196℃的储存库,所以我们想到了太空或月球。”Hagedorn说,研究小组之所以选择月球南极,是因为那里有深坑,有永久阴影和寒冷的地区。将样本埋在月球地表以下约2米处还可以保护它们免受辐射。

此前建立安全生物储存库的尝试喜忧参半。挪威的斯瓦尔巴全球种子库位于北极,周围永久冻土能够将种子库永久保持在-18℃以下,但现在气候变化和温度变暖正在威胁其长期安全。而世界其他地方的生物储存库,特别是那些靠近城市的、依赖人力资源的,也容易受到地缘政治动荡的影响。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Andrew Pask正在为澳大利亚物种建立一个储存库,他对建立月球生物库这个想法很感兴趣。“我们希望确保样品的安全,月球似乎是最安全的潜在地点。”

但墨尔本莫纳什大学的Rachael Lappan表示,利用月球建立生物库存在许多挑战和缺点,尤其是在添加或提取样本时。她说,在地球上保存大量冗余的样本可能会更好,这样如果一个存储库发生故障,其他存储库仍然可用。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弗林德斯大学的Alice Gorman看到了在太空中保存人类文物的价值,甚至可能有一天任何外星文明都可以进入。

“储存库,无论是低温冷冻的活组织或DNA,还是保存在高密度镍盘上的整个维基百科,都将像旅行者号航天器上的黄金唱片一样。”Gorman说。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93/biosci/biae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