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7/30 22:19:15
黑猩猩会用手势快速交流

人们在交谈时,会轮流发言,有时甚至会被别人打断。研究人员收集了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黑猩猩“对话”数据集,并通过分析发现黑猩猩会用手势快速地来回交流。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当代生物学》期刊。

“虽然人类语言的多样性令人难以置信,但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对话都是快节奏的,平均每回合只有200毫秒。但这是人类独有的,还是其他动物也这样,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的Catherine Hobaiter说。

“我们发现黑猩猩的手势交流和人类对话是相似的,来回也非常快速,这表明类似的进化机制驱动着这些交流互动。”论文第一作者Gal Badihi说。

我们知道,世界各地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之间的对话遵循着相似的模式。那黑猩猩是否也存在同样的交流方式?尽管它们通过手势而不是语言进行交流。为了找到答案,研究人员收集了东非5个黑猩猩野生群落的“对话”数据。

一群黑猩猩 图片来源:CATHERINE HOBAITER

研究人员共收集了252个黑猩猩个体的8500多个手势的数据,并测量了对话交替时间和模式。他们发现,14%的交流互动包括两个个体之间的手势交谈。相关数据揭示了与人类对话相似的时间模式,手势和手势响应之间的短暂停顿大约为120毫秒。

研究人员认为,与人类对话的相似之处强化了这些互动是真正的手势交流这一观点,在这种交流中,回应手势取决于前一轮手势。Badihi说:“我们确实在不同的黑猩猩群体中看到了一点差异,这与我们在人类中看到的情况相吻合,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谈话的速度也存在轻微差异。”黑猩猩似乎也是如此。Hobaiter说:“例如,丹麦人的反应‘较慢’,而在乌干达的东部黑猩猩则是‘头脑简单’。”

研究人员认为,人类和黑猩猩面对面交流的这种一致性,表明了两者的基本沟通规则是共通的。这些机制或许能追溯到两者的共同祖先那里,也有可能黑猩猩和人类采取了类似的策略来加强互动。

人类的交流可能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独特。Badihi 说:“其他群居物种并不需要语言来进行快速反应的近距离交流。人类对话可能与其他物种的交流系统有着相似的进化历史或轨迹,这表明快速交互的交流方式并非人类独有,而是在群居动物中十分普遍。”

在未来,研究人员计划探索为什么黑猩猩会进化出这些交流方式。他们认为可能是因为黑猩猩经常依靠手势来向对方请求帮助。“我们不知道这些是何时进化的,也不知道进化的原因。”Hobaiter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需要探索更古老物种之间的交流——这样就可以弄清楚这些是类人猿的特征,还是我们与其他高度社会化的物种(如大象或乌鸦)共有的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