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孟凌霄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7/30 20:01:45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综述RNA互作技术研究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薛愿超等在《分子细胞》期刊在线发表了综述论文,论述RNA互作技术新进展及未来发展趋势。

人类基因组经过广泛转录产生了海量的非编码RNA分子,它们通过与其他RNA分子相互作用广泛参与对转录、剪接和翻译等遗传信息传递过程的精准调控。因此,全面解析RNA-RNA相互作用是理解非编码RNA功能机制的关键。该综述系统回顾了RNA互作组学技术从体外(in vitro)到体内(in vivo)再到原位(in situ),逐步提高数据可靠性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各类技术在捕获和鉴定RNA-RNA相互作用时所采用的关键原理,如化合物交联、近端连接和近端标记等,并分析了这些技术在鉴定不同类型RNA-RNA相互作用时的主要优势和技术局限,为有效选择RNA功能学的研究工具提供了重要参考。

此外,该综述还介绍了RNA互作组学的技术突破在RNA转录调控、细胞区室化和病毒感染的致病机制等领域所带来的重要概念性进展,探讨了进一步优化RNA互作组学技术、解析低丰度RNA的互作机制和RNA-RNA互作动态变化等所面临的挑战。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先导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和王宽诚教育基金等多项资助。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薛愿超为通讯作者,薛愿超研究组的博士后叶融和博士研究生赵海莲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