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邓泳怡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7/29 20:46:10
首次繁育成功的大熊猫三胞胎“萌帅酷”十岁啦

7月29日,全球唯一大熊猫三胞胎“萌帅酷”迎来十岁生日,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以下简称长隆)为它们举办了隆重的庆生活动。

全球唯一大熊猫三胞胎“萌帅酷”十庆祝现场。朱汉斌 摄

记者获悉,2014年7月29日凌晨,大熊猫妈妈“菊笑”在长隆陆续诞下三只大熊猫幼仔,全球唯一大熊猫三胞胎宣告诞生!十年来,大熊猫三胞胎“萌帅酷”在长隆保育员们的精心呵护下,已经成年,“萌二代”也于前不久顺利降生。

吉尼斯世界纪录授予“萌帅酷”两项权威认证朱汉斌 摄

为记录这个特别的时刻,吉尼斯世界纪录大中华区总经理王晨、认证官叶创伟等来到“萌帅酷”生日会现场,授予大熊猫三胞胎“萌帅酷”为“首例繁殖成功的大熊猫三胞胎”“最长寿的大熊猫三胞胎”两项权威认证。“萌帅酷”因此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荣誉的动物界朋友之一,这也是对长隆多年来在野生动物繁育与保护方面付出努力的最佳褒奖。

游客与“萌帅酷”合影。朱汉斌 摄

十年来,长隆结合“萌帅酷”诞生这一生命奇迹,着力打造以“萌萌、帅帅、酷酷”为原型的经典IP形象。他们整合开发了倍受小朋友们喜爱的科普动画片《熊猫三宝之萌宠卫士》和《爸爸去哪儿之熊猫三胞胎童话次元大冒险》,并以动画片中的场景为蓝本,打造了中国最受欢迎的亲子网红酒店之一——熊猫酒店。而以“萌帅酷”IP衍生出的各类优质文创商品,也受到广大游客的青睐和热捧。

正在享用美食。朱汉斌 摄

“长隆将大熊猫保护理念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探索出的全新生态价值转换模式。”长隆高级副总裁兼首席动植物官董贵信表示,自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广东基地在长隆挂牌以来,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已成功繁育包括全球唯一大熊猫三胞胎在内的8胎11仔,长隆也因此有了“熊猫福地”的美称。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技术支撑和长隆对野生动物迁地保护技术难题的攻克,以及保育团队的付出。

据介绍,长隆成立30多年来,首创了“野生动物种质资源保护、科学研究、科普教育、野外救护、野化放归”五位一体的长隆实践,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做出了突出贡献,成功荣获2022年广东省科技进步特等奖;成功将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打造全中国第一名名族文旅品牌。今年3月,长隆董事长苏志刚荣获全球主题娱乐协会TEA颁发的西娅奖终身成就奖,这是亚洲首位获此殊荣的企业家。

长隆保育员为熊猫宝宝量体长。朱汉斌 摄

当天,中国科学院院士魏辅文、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德生,还为小朋友们带来一场科学与趣味结合的公开课《长隆院士专家大讲堂》,旨在增加大家对大熊猫物种的认知和提升大家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他们从自身的专业领域出发,结合大熊猫保护话题,为孩子们带来生动形象的解答,让现场小朋友们感受到了生物科学知识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