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雅丽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7/29 16:42:06
“科学元典名篇赏读沙龙”推出暑假专场活动

7月28日,“当科学与艺术相遇——科学元典名篇赏读沙龙”暑期专场活动在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举行。这场由科学家、艺术家、科普达人和大学生同台献艺的活动,吸引了大量中小学生和家长参与。

本场活动聚焦现代遗传学奠基人、诺贝尔奖获得者摩尔根的经典之作——《基因论》,邀请西北大学教授、“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得者刘建妮,科普作家尹烨,与基因三重奏的三位艺术家张佳林、张精冶、宋昭,一起探讨基因的奥秘、基因与音乐的神秘关联。

科学元典名篇赏读沙龙活动现场 牛小北、王逸之/摄

活动中,尹烨以生动的语言,讲述了基因的发现及遗传学发展的历史。在对谈环节,嘉宾围绕基因与音乐的关系、对艺术天赋的看法等畅谈,从不同维度扩展和提升了学生们的视野和创造性思维。刘建妮从进化生物学的视角讲述音乐的起源问题,认为科学与艺术相遇在“美”,并结合自己关于寒武纪代表性生物“奇虾”的研究,通过丰富多彩的视频、动画和图片,呈现了奇虾奇妙的生活场景、遗传现象和生态环境。尹烨从遗传学角度认为音乐天赋与环境因素紧密相关,并认为音乐与基因的相似点在于允许多样性。“基因三重奏”的三位音乐家则讲述了组合名字中“基因”的由来,结合艺术家的体验,畅谈艺术中“天赋”和“努力”的关联,展现了科学探索的严谨与艺术创作的灵动是如何相互启发、在顶峰相遇的。

刘建妮讲述寒武纪代表性生物“奇虾”的研究 牛小北、王逸之/摄

各位嘉宾畅所欲言,探讨和揭示了科学与艺术作为人类智慧的两种表现形式,其微妙而重要的关联,生动阐释了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者、美国遗传学家沃森的名言:“科学与艺术,在探索生命奥秘时相遇。”

除了跨领域的生动对话,活动还甄选摩尔根《基因论》的相关内容进行朗读。“基因三重奏”三位艺术家,现场演奏了经典音乐片段。

本场活动由国家大剧院、北京市科协、北京大学出版社、北京科技记协、北京科普作协联合举办,是“当科学与艺术相遇——科学元典名篇赏读”系列活动之一,以北京大学出版社“科学元典丛书”为切入口,让科学与艺术携手,开创科学经典阅读的新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