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熙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7/24 20:32:31
科学家揭示安慰剂镇痛机制

一项研究在小鼠模型中发现了安慰剂效应缓解疼痛的一个神经环路。

安慰剂效应有镇痛的功效。当一个人预期疼痛会缓解时,他们对疼痛的感知也会降低,这个过程也称安慰剂镇痛效应。

此前研究显示,安慰剂镇痛效应与前扣带回皮质内的活动有关,这个脑区也与疼痛感受有关。不过,这种现象背后的生物学机制一直不明。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Grégory Scherrer和同事设计了一个安慰剂镇痛效应小鼠模型,用来研究疼痛缓解是如何介导的。

研究人员让小鼠待在地面温度不同的两个房间里,一个房间热度舒适,另一个房间非常热。结果显示,这些小鼠暴露在更热的地面后,会在更凉的地面上停留更长时间,说明它们预期这能缓解疼痛,而且它们的疼痛缓解行为也会减少,如舔脚。

在后续对小鼠大脑进行的基因分析中,研究团队在前扣带回皮质喙部与脑桥核之间发现了一个与疼痛缓解行为相关的通路,即脑桥核脑区之前未被发现的在疼痛中的作用。

Scherrer和同事还指出,脑桥核含有大量阿片受体,这个证据提示该脑区在耐痛中的潜在作用。他们还在小脑内发现了一个细胞簇,这些细胞或许能编码前扣带回皮质喙部与脑桥核通路中的疼痛缓解预期。

作者指出,这个脑通路或能用药物、电极或认知行为疗法进行刺激,从而诱导个体的疼痛缓解。

研究人员于7月24日在《自然》发表了这一研究成果。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4-07816-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