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文乐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7/22 16:01:58
奥罗普切病毒在拉美的传播或导致死产和出生缺陷

巴西科学家发出警告,南美洲和中美洲日益增多的奥罗普切病毒可能会导致子宫内感染婴儿的死产和神经缺陷。

据《科学》报道,在7月12日发布的一份技术说明中,巴西卫生部报告感染该病毒的母亲的新生儿中有4例小头症——一种大脑发育迟缓的情况,以及1例可能与病毒有关的胎儿死亡。

这种联系尚未得到证实,但巴西卫生部建议卫生专业人员密切监测感染奥罗普切病毒的孕妇。

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病毒学家Almicar Tanuri说:“这些病例令人担忧,是需要警惕的信号。”但他同意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在7月17日发布的流行病学警报中,泛美卫生组织要求其他国家警惕类似病例。

这些病例让研究人员想起了寨卡病毒在美洲暴发时的类似问题。在2015年和2016年巴西寨卡病毒大规模暴发期间,该国记录了3500多例婴儿小头症,当时估计有150万人受到感染。

奥罗普切病毒可引起突然发烧、头痛、肌肉和关节疼痛、头晕、恶心以及呕吐。该毒主要由库蠓传播,这是一种遍布美洲的针头大小的蠓。自2022年底以来,奥罗普切热病例激增。巴西受影响最严重,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确诊7044例,是2023年全年确诊病例的8倍多。大多数病例症状轻微,但这种病毒会使一些患者神经损伤。

上个月,巴西埃文德罗·查加斯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对最近储存的患者样本进行了回顾性分析,这些患者正在接受可能导致神经损伤的病毒感染调查,他们的其他4种虫媒病毒性疾病——登革热、基孔肯雅热、寨卡病毒和西尼罗河病毒的检测呈阴性。他们确定了4名患有小头症的婴儿,他们的奥罗普切病毒抗体检测呈阳性。研究人员在他们的血液和脑脊液中发现了抗体,这表明病毒直接从母亲传给了胎儿。

本月早些时候,同一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还在一名发育30周后死亡的胎儿的脐带以及大脑、肝脏、肾脏、肺、心脏和脾脏等器官中,鉴定出奥罗普切病毒的遗传物质。更详细的分析正在进行中。

巴西政府称,这些病例是病毒发生从母亲到胎儿的“垂直传播”的证据,但这些病例不足以建立妊娠期奥罗普切病毒感染与婴儿神经畸形之间的因果关系。

Tanuri指出,用于识别婴儿脑脊液中抗体的测试是由研究所“自制”的,不符合市售抗体测试的质量标准,因此可能会出现假阳性。他说,需要对有先天缺陷的婴儿和怀孕期间感染的妇女进行更大规模的研究。Tanuri的实验室计划感染脑类器官——实验室中由干细胞培养的脑组织块,以了解病毒对神经细胞的影响。

之前的研究表明,奥罗普切病毒可以感染人脑并导致神经系统问题。在患有严重疾病的成年人中,科学家报告了脑部炎症、眩晕和嗜睡症状。泛美卫生组织的警报指出,1982年,科学家报告了两名感染奥罗普切病毒的孕妇流产。

巴西奥斯瓦尔多·克鲁兹基金会病毒学家Felipe Naveca表示,随着病例的增加和检测的普及,他预计会出现病毒并发症。自2024年初以来,巴西对症状与奥罗普切热相符,而寨卡病毒、基孔肯雅热和登革热检测呈阴性的患者的所有样本的10%进行了检测。

Naveca指出,奥罗普切病毒的“亲戚”,包括阿卡斑病毒和施马伦贝格病毒,已知会导致奶牛、绵羊和山羊的先天性缺陷,包括脑囊肿和整个大脑区域缺失,以及死产。他说,如果奥罗普切病毒在婴儿中引起类似的问题,“我不会感到惊讶”。

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和秘鲁也出现了奥罗普切热病例增加的情况,但尚未报告可能与之相关的出生缺陷或死胎。

奥罗普切病毒在亚马孙森林的灵长类动物、树懒和鸟类中自然传播。直到去年,疫情还主要局限于亚马孙地区,但自那以后,这种疾病已经蔓延到巴西人口稠密的东海岸,甚至远至古巴——上个月登记了第一例病例。森林砍伐和气候变化被认为是造成这种病毒传播的原因。

该病毒于1955年首次被发现,目前尚不清楚为什么婴儿的神经损伤迄今为止似乎非常罕见。一种可能性是,没有人真正在寻找原因。另一种可能性是病毒已经进化到更具致病性。研究表明,造成目前这种流行病的毒株起源于早先在秘鲁和哥伦比亚发现的病毒之间的基因重组。

研究寨卡病毒如何导致婴儿小头症的美国哈佛医学院神经生物学家Judith Steen提出了另一种假设。在亚马孙地区,这种病毒可能主要在对以前的感染有一定免疫力的人群中传播,但随着它传播到新地区,它开始感染更多的人。孕妇可能更容易受到感染,因为她们的免疫系统变得更弱。“如果他们之前没有接触过病毒,最重要的是,他们的免疫系统受到抑制,病毒更有可能复制更多,并转移到婴儿身上。”Steen说。

目前还没有针对奥罗普切病毒的疫苗或药物。巴西卫生部建议采取预防措施,例如,避开可能有许多蠓的地方,使用蚊帐,在门窗上安装防虫纱窗,并使用驱蚊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