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江庆龄 来源:复旦大学 发布时间:2024/7/18 9:35:29
“杨福家星”,命名!

7月17日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前校长杨福家先生逝世两周年纪念日。

当天上午,深切缅怀杨福家的卓越贡献,传承他的科学精神、教育理念和高尚品德,“杨福家星”命名仪式暨《杨福家画传》发行仪式、“杨福家教育基金”启动仪式以及纪念杨福家先生逝世两周年学术报告会等多场活动在复旦大学举行。

活动由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和宁波诺丁汉大学联合举办。

杨福家和“杨福家星”。

据悉,对杰出科学家给予小行星国际命名,是一项国际性、永久性、不可变更的荣誉。这项荣誉属于获奖科学家,也属于其所在部门、地区和单位,属于其致力于中国科技进步的创新团队,是世界公认的一项殊荣。此前,复旦大学教授苏步青、谷超豪、谈家桢也曾获此殊荣。

活动现场,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台长、党委书记刘继峰宣读了“杨福家星”国际命名公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邹虎介绍了“杨福家星”发现经过和轨道运行情况。

2023年11月9日,由复旦大学申请,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申报,国际小行星委员会批准并发布国际公报,将国际编号为85728号小行星命正式命名为“杨福家星”,以志永久纪念。该小行星于1998年9月17日发现,其编号的末三位数字“728”正是杨福家院士的生日日期。

“杨福家星”运行轨道。

仪式上,《格物树人 福家报国:杨福家画传》正式揭幕与发行。该书是首部完整反映杨福家人生历程、忠实记录其人生最后影像的大型传记作品,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作者为霍四通、杨柳。

《格物树人 福家报国:杨福家画传》。图片均由主办方提供

“杨福家教育基金”同期启动,第一笔支出用于“复旦一号·澜湄未来星”卫星的研制与发射。未来,“杨福家教育基金”将用于支持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举办各类杨福家学术纪念活动,设立“福家学者”“杨福家奖学金”等冠名奖教金、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