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方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7/17 17:00:48
科学家将投票决定是否为植物改名

植物学家即将决定是否要清除自己领域中那些令人不快的名称。据《自然》报道,本周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第20届国际植物学大会上,制定植物命名规则的组织会投票决定是否重新命名数十种科学名称中含有种族歧视和其他冒犯性词语的生物,例如以殖民主义者或主张奴隶制的人命名的物种。

这次投票标志着分类学家第一次正式考虑改变规则,以处理被许多人认为具有冒犯性的物种名称。

以英国奴隶商人、反废奴主义者George Hibbert的名字命名的黄花灌木被称为hibertia,是一些植物学家想要重新命名的植物之一。图片来源:Robert Wyatt/Alamy

支持者认为,对历史不公正负有责任的人,如欧洲殖民主义者此前获得的社会崇敬已被瓦解,科学也应该改变。但分类学界的一些人担心,集体改名可能会在科学文献中造成混乱,并导致“滑坡效应”,威胁到任何以识别者命名的物种名称。

厄瓜多尔科托帕希技术大学植物学家Alina Freire-Fierro说:“很不幸,这些名字中有许多是冒犯的,但改变已经发表的名字会引起很大的混乱。”

物种名称和分类学规则是不断变化的,此次国际植物学大会将考虑数百项修改植物命名规则的提案。支持这些措施的科学家表示,与已经发生的变化相比,消除特别冒犯的名称只是沧海一粟。

每隔六到七年,分类学家就会在国际植物学大会上进行讨论,考虑改变植物、真菌和藻类的命名规则,另一个小组则负责动物命名。本周,成员将对两项涉及文化敏感名称的提案进行投票。

其中一项提案旨在重新命名约218个物种,这些物种的学名基于单词caffra和各种衍生词——这些词经常用于针对南部非洲黑人的种族侮辱,并将其替换为afr的衍生词来代替非洲。第二项提案如果获得批准,将成立一个委员会,重新考虑冒犯和文化上不恰当的名称。

南非纳尔逊·曼德拉大学植物分类学家Gideon Smith表示,他和该校另一位分类学家Estrela Figueiredo提交的caffra修正案要想通过,投票需要60%的绝对多数,但结果将取决于谁参加大会,以及允许英国伦敦皇家植物园(邱园)等植物标本馆将代理票分配给与会者的“机构投票”。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植物分类学家Kevin Thiele预计,如果他的关于建立一种消除冒犯名称的机制的提案获得批准,相对较少的物种名称将发生变化。他说:“只有在植物以足够恶劣的个人命名的情况下,物种命名稳定性的论点才有可能被超越。”

邱园科学部主任Alexandre Antonelli希望看到有关如何增加植物分类学领域公平性、多样性和包容性的更广泛讨论。但他担心命名规则改变的实用性和意想不到的后果,比如谁来评判改变,或者如何仲裁分歧。此外,Antonelli认为有限的资源应该更好地集中在生物多样性的分类、研究和保护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