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7/15 22:00:10
首本有关秋海棠属植物形态解剖的专著出版

近日,深圳市仙湖植物园研究员李凌飞、高级工程师杨蕾蕾主编的专著《秋海棠属植物形态解剖图鉴》(中英双语版)由中国农业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记者获悉,这是迄今为止国际上第一本有关秋海棠属植物形态解剖的专著。

《秋海棠属植物形态解剖图鉴》封面。李凌飞供图

该专著对秋海棠属的起源与分布、分类系统、引种栽培与育种历史、园艺学分类及形态特征等进行了系统总结,展示了秋海棠属具有代表性的95个原生种和32个栽培品种的整体形态及其茎、叶、花等器官的解剖细节,内容科学严谨,图片精美,兼具科学性和艺术性。

秋海棠属是全球维管植物物种数量排名前五的大属之一,原生种超过2100种,人工培育的品种更是数以万计。由于秋海棠属植物种类繁多、多样性丰富,鉴定难度较大;而早期发表的种类,大多缺乏详尽的形态图片,仅有有限的文字描述。

李凌飞和杨蕾蕾等科研人员基于前期丰富的秋海棠属资源收集和研究基础,精选了127种具有代表性的种类,总结描述了分类鉴定特征,为读者提供超过2000张的解剖图。该专著为秋海棠属植物的鉴赏、保护、栽培以及开发利用提供了全面的基础资料。

李凌飞对《中国科学报》表示,该专著不仅是植物学、园艺学等相关领域研究人员及大中专院校师生的重要工具书,也对艺术设计人员、自然摄影爱好者以及家庭园艺爱好者有一定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