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韩扬眉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7/14 22:17:30
2024国际基础科学大会开幕:
21世纪基础科学在融合冲击中发展

“21世纪,缺乏数学修养的物理学家难以成为大师,而数学家不懂得理论物理,等于放弃了重要的研究方向。当前,人工智能在政府和工商界的大量投入中,发展一日千里,数学家在其中大有可为。”7月14日,在2024国际基础科学大会开幕式上,国际基础科学大会主席、清华大学讲席教授丘成桐说,21世纪的基础科学将在数学、理论物理和计算机科学这3个领域的互相了解、互相冲击中成长。

作为国际基础科学领域的顶级学术盛会,本届国际基础科学大会主题为“聚焦基础科学,引领人类未来”,重点围绕数学、理论物理、理论计算机与信息科学三大基础科学领域展开学术研讨和交流。

爱德华·威滕、考切尔·比尔卡尔等菲尔兹奖得主,姚期智、莱斯利·瓦利安特等图灵奖得主,国际数学联盟主席中岛启,多位邵逸夫奖、沃尔夫奖、科学突破奖等国际大奖得主,70余位各国院士以及10余所国内高校校长受邀参会。

跨学科、跨地域、跨身份的融合,是本届国际基础科学大会最大亮点。

“我从事数学研究,去年我也来参会了,我对计算机科学方面的问题比较感兴趣。”中岛启表示。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哈佛大学教授埃里克·马斯金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表示,50多年前,经济学家罗伯特·索洛发现,大多数经济增长进步都是基于思想,而这些想法最终可以追溯到基础科学研究。“我们不知道交流和研究中的想法将如何被使用,这是不可预测的。但基础科学是经济进步的引擎,这是不容忽视的。”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科学研究向极宏观拓展、向极微观深入、向极端条件下迈进、向综合交叉发力,重大科学研究的复杂性、艰巨性不断提高,人类要破解共同发展难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国际合作和开放共享。

“科学家是推动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力量。”埃里克·马斯金说。

丘成桐回忆,1998年中国科学院成立晨兴数学中心,重要目标是发展中国数论,邀请世界著名数论学家约翰·亨利·科茨每年来讲学,请科茨等海外学者介绍最新进展,接下来国内学者学习讨论,20多年来,中国的现代数论已发展相当深入,发表了多篇重要的论文。

采访中,不少顶尖科学家感叹中国近年来基础科学的进步,也看到越来越多的优秀年轻人活跃在国际科学舞台上。鼓励年轻人与大师对话,大会专门设立前沿科学奖,激励年轻学者追求科学之美,树立榜样的力量,还设置了大学生、高中生学术成果海报展,让学生们通过海报这一创意形式,向国际学者直观展示他们的研究成果。组织“科学家面对面”专场活动,不同年龄段的优秀青少年将与顶尖科学家近距离对话。

完成费马大定理证明的牛津大学教授安德鲁·怀尔斯明显地感觉到,“中国在基础科学领域的贡献不断强化,我年轻时能够听说到的中国科学家是比较有限的,但是近些年,能够看到越来越多中国科学家脱颖而出,我有很多研究和中国年轻学者们一起进行,甚至与他们中的有些是同一个导师。”

“中国的前途在年轻人,我们希望大师能够引领他们,让他们从小就知道什么是科学,重要的研究方向是什么,看到顶尖学者是如何做学问的,从而引发他们的思考。”丘成桐说。

“20年前,中国学者可以了解计算机科学研究的基本方向,但对于前沿问题可能并不是很清楚,花了很长时间学习。20年后的今天,情况发生了翻天覆地地变化,青年学者成长得非常迅速且变得成熟。”图灵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期智曾问过年轻教师,需要什么样的资源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学术理想,“他们回答的是时间,所以时间最重要,我们要多一些耐心。”

2024国际基础科学大会于7月14日至26日举行,为期两周。大会开幕式颁发了2024年度基础科学终身成就奖。安德鲁·怀尔斯、理查德·哈密顿、爱德华·威滕、阿列克谢·基塔耶夫、姚期智、莱斯利·瓦利安特六位当代杰出科学家获此殊荣。

姚期智获得基础科学终身成就奖(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