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晨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7/4 23:55:57
优质脂肪酸花生新种质创制成功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研究所花生遗传育种创新团队创制出脂肪酸配比更健康的优质花生新种质,为花生营养品质改良提供重要基础。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植物生物技术杂志》(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上。

花生是我国主要的油料作物,在保障我国食用油供给中扮演关键角色。与其他大宗植物油相比,花生油中的超长链脂肪酸含量较高,且多为饱和脂肪酸,摄入过多不利于人体健康。

为此,研究团队利用基因编辑技术同时敲除了控制花生籽仁超长链脂肪酸含量的两个基因,创制出了超长链脂肪酸含量低至0.4%的优质新种质,且对花生生长发育无影响,为培育营养优质花生品种提供了新的基因资源和种质材料。

花生的遗传转化材料。中国农科院供图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武汉市知识创新专项—基础研究项目、湖北省支持种业高质量发展资金项目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的支持。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11/pbi.14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