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昊昊,洪雷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7/4 23:54:00
中信湘雅与华大基因携手促基因组学等前沿研究

7月3日,中信湘雅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和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中信湘雅-华大DCSlab”科研实验平台,推动基因组学、基因检测、辅助生殖技术及精准医疗等领域的科学研究。

签约仪式现场。中信湘雅医院 供图

双方将共建以高通量测序仪、串联质谱仪等平台为基础的精准医学检验平台,该平台主要用于开展临床医学检验项目,并优先开展华大基因成熟的临床检测产品,精准医学中心运营所产生的收益将预留一部分用于支撑“中信-华大DCSlab”的科研合作项目。双方将联合培养高层次人才,开展学术交流和导师互聘,推动优秀科技成果的孵化和产业化。

中信湘雅医院终身荣誉院长、首席科学家卢光琇表示,双方将以集成优势资源,提升医院和企业创新能力、科研水平、成果转化效率为目标,在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领域开展实质性合作,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华大集团董事长、联合创始人汪建表示,双方将联合开展科学研究和产学研开发合作,共同申报国家、省、市科技项目;在胚胎发育、不孕不育等领域展开科研合作,推进中信湘雅医院产生重大科研成果,建成标杆性医院,创建行业标准。

据悉,卢光琇教授团队与华大基因的合作由来已久。2012年,在双方共同研究推进下,首批接受全基因组测序的PGD/PGS试管婴儿健康出世。这意味着医生可在胚胎移植入子宫前对其进行染色体分析,只移植染色体正常的胚胎,能够有效提高试管婴儿的妊娠率。2014年,卢光琇教授团队联合华大基因成立“人类干细胞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华大基因联合实验室”,推进高通量测序技术的临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