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6/29 10:32:17
科学家提出抵御珊瑚礁白化耐热性进化法

大多数珊瑚礁恢复工作包括用人工培养的珊瑚重新恢复珊瑚礁。然而,如果这些珊瑚与野生珊瑚属于同一种群,它们将同样容易受到热应激的影响,而热应激正是导致白化事件的罪魁祸首。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海洋科学家和生物工程师团队在近日发表于《微生物学趋势》的一篇综述性文章中,讨论了通过诱导共生体的耐热性进化来提高珊瑚生存机会的潜力。共生体是一种共生微生物,为珊瑚提供营养以换取庇护,并在珊瑚白化期间被驱逐。

“尽管耐热和敏感的共生物种在自然界中存在,但在夏季热浪中,即便有天然耐热的共生体的珊瑚也会变白。不过实验室提供了一种方法,可以将共生体的耐热性上限向上移动,进而增加宿主对白化的抵抗力。”文章通讯作者、澳大利亚海洋科学研究所和墨尔本大学的Madeleine van Oppen说。

为了诱导耐热性的进化,研究人员在实验室培养珊瑚共生体,将其连续几代暴露在逐渐升高的温度下,这保持了一种选择压力,更耐热个体更有可能生存和繁殖。

“一个关键问题是确定含有更耐热共生体的珊瑚是否比本地珊瑚对夏季热浪表现出更大的耐受性,因为到目前为止所有的观察都是在实验室进行的。”van Oppen说,同时如果要在必要的规模上使用这种策略,培养共生体的方法也需要完善。实验室共生体的体积通常在毫升到升之间,但要帮数以百万计的珊瑚,需要数千升的培养物。

他指出,研究人员可能会从生物技术应用的微藻大规模培养中获得灵感,从而微调共生体大规模生产的培养条件。该技术如果与其他措施结合使用,如辅助基因流动、管理珊瑚繁殖和控制与珊瑚有关的细菌,将有效帮助珊瑚恢复。

“所有这些干预措施对于最大限度地提高珊瑚礁在未来持续存在的可能性至关重要,但这些干预措施必须与显著碳减排和基于科学的珊瑚礁管理相结合。”van Oppen说。

珊瑚。图片来自: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