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6/25 16:38:45
巴西发现新的小型古代鳄形爬行动物

巴西科学家发现一种新的古老掠食性爬行动物,它属于一类被称为假鳄类的形似鳄的爬行动物。这一标本可追溯到2.37亿年前的中-晚三叠世,是巴西首次发现这一类小型掠食性爬行动物。相关论文近日发表于《科学报告》。

在恐龙占据统治地位之前,假鳄类曾是三叠世时期(2.52-2.01亿年前)常见的古代四足爬行动物,其中一些物种可以跻身当时最大的食肉动物之列。被称为股薄鳄的体型较小的假鳄类曾和这些顶级掠食者共存,在中国和阿根廷等地曾有发现。

如今,圣玛丽亚联邦大学的Rodrigo Muller根据巴西圣玛利亚组发现的一个标本,报告了一个新股薄鳄物种。这具不完整骨架可追溯至2.37亿年前,由一个完整头骨(含下颌)、11块脊椎、一个骨盆以及部分保存完好的四肢组成。新物种被命名为Parvosuchus aurelioi,来自parvus(小)和suchus(鳄),同时向化石材料的发现者、业余古生物学家Pedro Lucas Porcela Aurelio致敬。

该头骨长14.4厘米,有细长的下颌,尖牙向后弯曲,头骨上还有几个开口。骨架很轻巧,估计总长不足1米。这些特征将P. aurelioi归类为股薄鳄,研究者认为这是在巴西第一个被确认的该类物种。他补充说,这一发现显示出三叠世假鳄类的多样性。

三叠纪地貌中两只 Parvosuchus aurelioi 的艺术再现图。图片来自:Matheus Fernand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