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江庆龄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 发布时间:2024/6/24 12:49:31
上海交大瑞金医院团队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6月24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血液病转化医学研究创新团队”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创新团队),该创新团队也是2023年度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团队。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血液病转化医学研究创新团队。图片由上海交通大学提供

记者从上海交通大学获悉,团队带头人为陈赛娟院士、陈竺院士和赵维莅教授。自1987年创建以来,团队在国际上实现了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L)诱导分化治疗的原始创新,阐明了APL发病分子机理并发展了“上海方案”,使APL从最凶险的白血病成为第一个可治愈的急性髓系白血病。在此基础上,团队进一步拓展协同靶向治疗的思路,使淋巴瘤、骨髓瘤等其他血液恶性和遗传性疾病获得新的突破。

团队在国际上率先发现、鉴定出一批血液肿瘤发病相关融合基因与基因突变,90年代从发现APL变异性染色体易位为切入点,克隆了致癌融合基因PLZF-RARα,实现了我国人类疾病相关基因克隆“零”的突破。进入多组学发展阶段,团队已发现系列关键分子标志物和药物作用靶标,多项成果实现血液肿瘤精准诊治新突破,为复杂血液疾病分子分型和个体化精准治疗提供技术支撑。

同时,团队在人类疾病基因组学的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在国际上最早提出了系统生物医学理念,绘制了国际上第一张造血系统新基因染色体定位图,并将组学技术从血液拓展至公共卫生领域,为寄生虫病和新冠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

团队表示,将充分发挥“组学与疾病”全国重点实验室和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平台优势,充分发挥团队牵头的全国血液肿瘤多中心研究体系(M-HOPES)、专科医联体和白血病登记大数据系统等的引领作用,创建具国际影响力的转化医学研究中心,引领我国血液转化医学研究达到国际领先和先进水平,助力迈向健康中国的伟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