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温才妃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6/20 9:24:28
最火爆的八大新兴生物材料发布

想象一下,你穿着一件由抗菌材料制成的超级英雄战衣,它能在关键时刻自动防御细菌和病毒的侵袭,保护你免受感染;手上拿着拥有生命的墨水,只需轻轻一按,它就能够通过3D打印出你需要的细胞和组织……这不是科幻电影里的情节,而是生物材料带来的现实。

最火爆、最活跃的新兴生物材料有哪些?它们对未来健康到底带来了怎样革命性的影响?6月19日,在西湖大学云谷校区举办了一场新兴生物材料相关报告发布会,会上发布了《未来健康:新兴生物材料》《未来产业发展趋势研究:未来生命健康材料》两个报告。报告由西湖大学未来产业研究中心联合美国化学文摘社发布。

《未来健康:新兴生物材料》筛选出的新兴生物材料包括抗细菌材料、脂质材料、生物墨水、可编程材料、蛋白质、自愈合材料、生物电子材料、生物医用可持续材料等。从产业角度来看,面向生命健康产业的新兴生物材料主要涉及两类:一是面向明确临床需求、市场高度成熟的传统生物医用材料,例如骨科材料、牙科材料、心血管材料等;二是面向更高需求和新兴需求的生命健康材料,其市场尚在培育壮大,有些还处于技术萌芽阶段,例如药物递送材料、生物3D打印材料等。

《未来产业发展趋势研究:未来生命健康材料》是对《未来健康:新兴生物材料》提出的新兴生物材料进行产业分析,该报告详细研究了抗细菌材料、脂质材料、生物墨水等生命健康材料的产业化进展,认为未来5年是新兴生物材料产业化的黄金机遇期,预计将有一批颠覆性产品上市,为未来健康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拐点。

大会报告采用波特五力模型进行综合研判,认为我国在新兴生物材料领域具备较强的竞争力。

其中,我国蛋白质材料、生物医用可持续材料等领域产业化程度高、竞争力强,未来需加强培育世界一流企业,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加强科技创新。同时,我国抗细菌材料、脂质材料、自愈合材料等领域产业化程度较高、竞争力较强,未来需聚焦靶向药物递送、人造皮肤、外泌体等前沿领域加速突破,大力拓展下游市场和应用领域,提升相关领域产业化水平。

相比之下,我国生物墨水、可编程材料、生物电子材料等领域竞争力较弱,未来需加强技术攻关,加快推动相关领域产业化进程,进一步缩小国内外行业发展差距。

抗细菌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