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江庆龄 来源:华东理工大学 发布时间:2024/6/19 17:32:50
助力过氧化氢高效绿色合成,科学家构筑新型光催化剂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教授朱为宏团队,首次利用亲水脂肪链构筑半导体共价有机框架(COF)光催化剂,该催化剂具有亲水性、结晶性、半导体特性“三合一”的优势,可实现高效的电子传递、质子传递和分子传递过程,从纯水和空气中实现过氧化氢的高效率绿色合成,有望应用于其他光化学转换的绿色化工过程。相关成果发表于《美国化学会志》。

过氧化氢(H2O2)是高价值的工业化学品,广泛应用于纸浆漂白、废水处理、消毒和化学合成,以阳光、水为原料制H2O2的人工光合成具有反应温和、操作简单和无二次污染等优点。COF是一类新兴的有机光电半导体。然而,大多数COF是由芳环连接单元构建,其骨架疏水性极大限制了在水中光催化的反应效率。

亲水脂肪链共价有机框架光催化剂设计合成。图片来源于《美国化学会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