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江庆龄 来源:华东理工大学 发布时间:2024/5/26 12:17:26
科学家提出基于动态互相关网络分析的酶分子改造策略

近日,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陈琦、教授郑高伟提出了基于动态互相关网络分析的理性酶工程改造策略,并将该策略运用于卤代甲基转移酶BxHMT的改造工作中。相关研究发表于《德国应用化学》。

S-腺苷甲硫氨酸(SAM)是自然界中广泛应用的甲基供体,可作为甲基转移酶(MT)的辅因子,实现多种底物的高选择性甲基化。卤代甲基转移酶(HMT)可以催化卤代烷烃或磺酸盐类底物与S-腺苷半胱氨酸(SAH)反应生成SAM,并与MT级联实现最终底物的甲基化,极大提高该反应的原子经济性。

利用动态互相关网络分析策略指导卤代甲基转移酶BxHMT的改造工作。图片来源于《德国应用化学》

研究团队提出的动态互相关网络分析分子改造策略,有效解决了过去长期存在的酶工程技术难以识别远端突变位点的问题,并可以大幅减轻筛选工作的负担。BxHMT-M4催化性能的显著增强也为非天然底物的有效利用带来了巨大希望。该突破为HMT与MT级联的甲基化反应的更广泛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02/anie.202401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