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马学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5/21 0:00:54
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举办第二十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5月19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第二十届公众科学日广州分院主会场”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广州市越秀区黄花小学、先烈中路小学的学生参与,整场活动参与人数超2000人。会前,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副院长孙龙涛专门指导活动筹备和检查安全工作。

孙龙涛(中)检查活动安全工作。

近年来,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以高水平科普助力高质量发展,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青少年科学兴趣引导和培养,推动大湾区形成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使科学普及惠及千家万户,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活动以“砥砺二十载 科学新征程”为主题,设计了科普报告、科普集市、科学图片展、科学实验和科普游戏等多种形式,集中向公众展示了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系统研究所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迈上全面实现“四个率先”新征程的创新成果。

科普集市现场。

在科普报告现场,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管玉平、副研究员雷新明分别作《海滨休闲话安全》《美丽的海底花园——珊瑚礁生态系统》,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李磊、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有限公司姜珊珊、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武凯旋分别作《小小的猪心,大大的用处》《玩转声音的材料——吸声材料》《大撞击!月球成因与同位素证据》的科普报告。

科普报告现场。

科普集市现场,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广东植物学会、广东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研究院、广东粤港澳大湾区黄埔材料研究院等13家单位,展示了人工智能、无人机、先进材料、3D打印、植物和化石标本等科普项目和精彩的科普知识问答等,并通过体验打卡、通关等方式,寓教于乐,深受欢迎。

科学试验互动现场。本文由马学涛供图

记者获悉,近年来,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联合广东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科协、团省委等积极打造“中国科学院科普进校园湾区百校行”,通过主办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广州分院主会场活动、广州分院科普讲解大赛、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中国科学院科学节广州专场等科普品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