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5/8 11:21:42
学者发表薹草属宽叶薹草组一新种——清远薹草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陈红锋及其团队在广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资助下,研究发表了薹草属(Carex)宽叶薹草组(sect. Siderostictae)一新种——清远薹草(Carex qingyuanensis)。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国际分类学《植物关键》PhytoKeys)。

“清远薹草的发现,丰富了广东省薹草属宽叶薹草组物种分布的记录。”论文通讯作者陈红锋表示,莎草科薹草属包括2000多个物种,是被子植物中最大的属之一,几乎遍布全球。随着测序技术的发展,薹草属的内部关系得以不断明确。最新研究结果表明薹草属包括6 subgenera,62 sections和49 groups。自2010年以来,国内不断发现薹草属新种,陆续报道约40种。

2022年2月,陈红锋及其团队在广东省清远市林业局高级工程师曾球根及笔架山林场场长张名开等人的陪同下,前往笔架山林场开展植物调查时,发现一疑似薹草属新种,随即采集标本并引种回华南植物园开展进一步的形态学及物候学观察。他们结合植物志学习,请教华南植物园研究员邓云飞,并结合体视显微镜下的花果形态观察,初步确定该种属薹草属宽叶薹草组,形态上和同组的扇叶薹草(C. peliosanthifolia)最为相近。

此外,陈红锋团队前往标本馆查阅了扇叶薹草的标本,对比两个种在花序分支及果实形态上的差异。与此同时,定期观察引种植株的生长情况,采用相机记录植物的物候变化,进一步观察记录花果形态。研究者发现新种和扇叶薹草相比,在花序分支、小穗数量、雄花序形状、花柱基部是否增大以及喙形态方面存在较大差异。

2023年7月,陈红锋及其团队前往广西金秀山采集扇叶薹草和花葶薹草的标本及分子样材料,获取新种、扇叶薹草和花葶薹草的2个核基因和3个质体基因的片段,结合NCBI中数据,采用来自2 sections和3 clades共21个物种的5个基因片段,构建ML树,支持率均高于90%,且sections和clades之间关系和前人研究结果一致,结果可信。研究者发现相比于扇叶薹草,新种和花葶薹草亲缘关系更近,两种互为姐妹类群。因此分子证明也表明该种为宽叶薹草组一新种。基于新种模式标本的采集地,将其命名为清远薹草。

据介绍,宽叶薹草组包括27个种,来自3个传统的组:花葶薹草组、宽叶薹草组和蘖枝薹草组。清远薹草属传统的花葶薹草组,该组形态因雌雄花同花序,宽可达12厘米的折扇形叶以及单出或复出的圆锥花序独具特色。国内已报道8个物种属于该组,主要分布在我国中南部及东南部(包括台湾)的常绿阔叶林中。尽管该组物种较少,但因细微的形态差异,在分类上存在较大的挑战。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3897/phytokeys.241.117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