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宋迎迎 陈超 冯银刚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4/3/26 12:52:30
最新研究揭示纤维小体中独特模块结构和组装机制

3月25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以下简称青岛能源所)获悉,该所代谢物组学研究组解析了一种独特的纤维小体组装模块——双对接模块的结构和组装方式,揭示了纤维小体组装与调控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为纤维小体复杂组装的研究和应用奠定了基础。该成果近日发表于国际期刊《蛋白质科学》。

作为一种由多种木质纤维素降解酶组装而成的多酶复合物,纤维小体在生物能源开发和生物技术领域具有重要价值。纤维小体是通过脚架蛋白和酶蛋白组装形成的分子机器,这种复杂组装是纤维小体高效作用的基础,使得纤维小体具有卓越的底物降解能力。破译其复杂组装机制,对于理解其高效性并加以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青岛能源所代谢物组学研究组对纤维小体的结构、功能、调控开展了系统长期的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了基于纤维小体的生物质能源应用技术。

图1 热纤梭菌双对接模块的结构和组装机制。陈超 冯银刚 制图

研究团队发现,热纤梭菌纤维小体中存在一个蛋白酶组分,该组分具有串联的双对接模块(图1),而双对接模块则具有两个典型的对接模块结构,且只有第一个参与组装,可用于调控纤维小体的组装。

研究人员还发现,该双对接模块能够罕见地跨物种结合另一种细菌(解纤维梭菌)的粘连模块,为微生物种群中可能存在“共生纤维小体”提供了新的实例。

(原标题:我科学家揭示纤维小体中一种独特模块的结构和组装机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