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晨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3/17 9:10:23
研究人员发现密集颗粒流速度与颗粒温度分布规律

近日,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滑坡动力学团队在密集颗粒流动力学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密集颗粒流速度分布及颗粒温度分布规律”为题,发表于《地球物理研究快讯》。

地震断层带及滑坡滑带均由颗粒物质组成,揭示相对高压(100 kPa ~1 MPa)条件下颗粒流微观动力学特征,对于理解地质剪切带的形成及其力学特性至关重要。

该团队基于自主研发的透明环剪实验腔,首次实现了相对高压条件下颗粒流的直接观测,并通过高速摄像机与粒子图像测速法(PIV)成功获取密集剪切带内颗粒速度分布规律。

实验观测表明密集颗粒流内的颗粒速度分布并非如传统简化模型一般呈线性分布,而是会在施加剪应力一侧形成约7~8个颗粒粒径厚的剪切带,且正应力和剪切速度对速度分布形态影响十分有限。在剪切带内,颗粒呈准线性分布,而在准静态区颗粒速度呈指数级衰减,剪切带与准静态区之间并没有泾渭分明的界限。

研究通过理论推导证明这种准静态区内颗粒速度的指数级衰减很可能是由于颗粒物质的非局域行为所引起的,并基于实验观测获取了相对高压条件下非局域特征长度。

同时该研究与颗粒物理学学科交叉,引入了颗粒温度(非热力学温度)来分析密集颗粒流的微观动力学机理。颗粒温度在能量输入(施加剪应力)的一侧最高,并逐渐衰减直至颗粒流体锁固相变为颗粒固体。这种颗粒动力学特性表明了密集颗粒流内复杂的能量传递与耗散机制,可能导致颗粒流的非均匀性与剪切局部化行为。这项研究对于预测滑坡及地震的启动具有重要基础理论价值。

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李延为论文第一作者滑坡动力学团队带头人胡伟教授为通讯作者。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29/2023GL10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