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晴丹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10/25 21:38:06
英国发现罕见青铜时代木制工具

近日,《新科学家》报道考古学家在英格兰南部海岸的一片湿地中挖出了英国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最完整的木制工具之一,距今约有3500年的历史。

考古学家清理青铜时代铲子上多余的泥土    图源:Wessex Archaeology

英国考古学家出土了一把青铜时代的木制铲子。能发现如此久远的木制工艺品是非常罕见的。

从这把木铲中,我们可以窥见当时人们的生活状况,当时人们越来越多地耕种庄稼,并生活在固定的社区中。

英国威塞克斯考古学会的Ed Treasure说:“它非常有形。这是与过去的直接联系。”

这把铲子是在英格兰南部海岸普尔港附近的湿地中发现的,威塞克斯考古学会已经在那里挖掘了数年。考古学家们正在进行挖掘,以确保文物不会因疏忽而丢失。

研究人员正在挖掘环形沟壑,这些环形沟壑最初可能环绕着避难所。在其中一个沟中,他们发现了铲子的手柄。Treasure说:“那一刻我几乎不敢相信。一眼就能看出那是一块加工过的木头。这把铲子是用一整块橡木雕刻而成的。铲子没有接触到氧气,从而减缓了腐烂速度。”

研究小组利用在铲子旁边发现的一块碎片,对铲子的年代进行了放射性碳测定,确定其年代为3400~3500年前。Treasure说:“铲子的一小部分在埋葬过程中断裂了,我们用它来确定年代。附近的陶器也显示了类似的年代。因此,这把铲子的起源可追溯到青铜时代中期。这是史前英国发生巨大变化的时期,人们开始减少游牧,在固定社区中度过更多的时间,耕种各种谷物和其他食物。”

然而,该遗址并没有常年定居的迹象,不过这并不奇怪,因为它过去和现在都是一片湿地。Treasure 说:“我们认为这是一种季节性的景观利用。人们可能在夏天把动物带到这里来吃草,切割泥炭作为燃料,或者采集芦苇作为茅草。未来的研究将试图找出铲子的制作方法和用途,它可能是用来在遗址上切割泥炭的,它也可能被用来挖掘发现它的环形沟。”Treasure 说。

参考链接:https://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2452861-extremely-rare-bronze-age-wooden-tool-found-in-english-tren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