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双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10/25 15:42:06
《天虫下凡》:用故事进行德育 让科普更有趣味

近日,由嘉峪关市明珠学校、嘉峪关市五一路小学老师联合创作的儿童科普作品集《天虫下凡》正式出版。

《天虫下凡》。阳光出版社供图

这部作品集主要由《太阳公公的跟班》《天虫下凡》《洪水兄弟逃亡记》和《食盐国王逃命记》4个故事构成。《太阳公公的“跟班”》以月亮的视角遨游太空,从空间站俯视地球,遥望银河系,欣赏浩瀚宇宙的美丽。形象地阐述了地月系、太阳系和银河系的成因及运行特征,在介绍天文学知识的同时,引导少年儿童建立正确的宇宙观,激发天文学兴趣和创新思维。

《天虫下凡》通过蚕56天生命期内不同时段的故事,把蚕和其他昆虫的形态、习性等特点,详细地做了介绍,并通过有趣感人的故事内容,诠释了“春蚕精神”的内涵。彰显了追求幸福、向往理想生活的顽强意志,以及“无私奉献、舍己为人、善有善报”的道德理念。

《洪水兄弟逃亡记》和《食盐国王逃命记》的故事中,介绍了“水系家族”和“食盐家族”的生存法则、变化特点,以及它们之间的不同的观念,在充满趣味性的故事中,普及相关科学知识,感悟“不懈奋斗才能成功,无私奉献赢得尊重和敬仰,危害社会必将受到惩罚”的道理,在少年儿童读者心中种下遵规守纪的种子,树立爱护环境、保护地球、尊重生命的意识。

本书以科普+趣味为特色,集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融科学教育和品德教育于一炉,人物形象鲜明、语言通俗易懂,具有时代特色,寓教于乐,能引导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科学观、价值观,激发他们的科学兴趣和创新思维,树立爱护环境、保护地球的意识,是一部有教育引导作用的科普童话作品,具有较高的思想性、艺术性和可读性。

《天虫下凡》 张嘉麒、张欣华著,阳光出版社2024年9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