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双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10/20 10:44:56
能源领域发明凭啥斩获国际化学大奖
摩擦纳米发电机入选IUPAC2024年十大新兴化学技术

近日,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公布了2024年十大新兴化学技术(Top Ten Emerging Technologies in Chemistry),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王中林院士及其团队发明的摩擦纳米发电机技术入选其中。

摩擦纳米发电机入选IUPAC2024年十大新兴化学技术。

据中国化学会官网介绍: IUPAC1919年成立于法国巴黎,总部设在瑞士苏黎世,其前身为1911年在英国伦敦成立的国际化学会联盟。作为国际科学理事会的成员组织,IUPAC是全球最大、最具权威性的化学组织,致力于制定化学命名、术语、标准化测量方法、原子量和其他经过严格评估的数据等,为促进全球化学领域开展相关合作提供必要支撑。

2019年,在成立100周年之际,IUPAC联合包括中国化学会在内,来自世界各国和地区的化学学术组织,共同发起“年度化学领域十大新兴技术”征集。IUPAC每年发布“十大新兴化学技术”,希望能在全世界范围内,发现具有改变世界真正潜力的创新技术,以此改变当前的全球化学与工业界格局,推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在今年发布的报告中,英国科学家、科普作家费尔南多·戈莫隆-贝尔(Fernando Gomollón-Bel)指出,摩擦纳米发电机技术充分利用了材料特点,从微小运动和低频振动中所产生的电能,可在传感器、能量收集、可穿戴设备和医疗保健等领域中广泛应用。在过去的十年中,摩擦纳米发电机的研究正在从早期的概念验证向商业化和产业技术转变。尽管摩擦纳米发电机在能量收集和存储方面展示了广泛的用途,但最令人兴奋的应用出现在传感领域——可延伸到机器人、执行器、可穿戴设备,以及医疗设备等。以摩擦纳米发电机为基础的传感方式可以实现从微小振动中获取能量,实现自供电的能力,并能够以前所未有的精度和灵敏度检测生命体征和病原体。

“年复一年,‘十大’技术揭示了真正有可能改变我们世界的化学技术,这非常吸引人。”费尔南多·戈莫隆-贝尔在报告中写道,“它反映了化学作为连接科学的多样性和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解决方案的重要性。”

2019年以来,唐本忠、江雷、阎锡蕴、房喻、李灿等中国科学家领衔完成的成果陆续入选“十大新兴化学技术”。

对入选今年的“十大新兴化学技术”,王中林感到“非常欣慰”。

“摩擦纳米发电机(TENG)是利用高分子材料的接触起电效应,把机械能转为电力的一项技术。”王中林告诉《中国科学报》,“TENG属于能源和传感领域的原创发明,虽然和化学领域有些关系,但主要应用领域还在能源和传感方面。TENG被评为化学领域十大新兴技术,足见它对高分子材料的应用及其基础化学所做出的贡献。”

此前,唐本忠、江雷、李灿等入选者均为纯粹化学家,但王中林更倾向于认为自己是“材料与物理学研究者”。

“入选化学领域‘十大新兴技术’,说明我们这项技术的影响面很广,从材料到物理、工程、技术,一直到化学领域都得到了认可,这非常令人欣慰。”王中林说。

凭借在TENG领域的杰出贡献,王中林曾获多项国际大奖,一是埃尼奖(能源领域最高奖),二是爱因斯坦世界科学奖(奖励原创科技),三是全球能源奖,四是引文桂冠奖。入选化学领域“十大新兴技术”,足见TENG是项超越材料、物理、工程等领域,覆盖面非常广的技术。

据王中林介绍,TENG的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穿戴式电子产品,医疗健康、机器人、人机界面、环境保护,以及从安防到海洋蓝色能源收集等领域。目前,全球有分布在90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0位科学家从事TENG的研究和应用。TENG已经成为世界研究的最前沿领域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