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丹宁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10/18 15:59:56
研究揭示“初恋”草莓形成机理

近日,沈阳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张志宏教授团队通过组装白果草莓端粒到端粒单倍型基因组,揭示了栽培草莓颜色形成的复杂性,相关成果发表在《植物生物技术杂志》上。

栽培草莓因其色泽艳丽、香气浓郁、营养丰富而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但栽培草莓是具有4个亚基因组的异源八倍体(2n=8x=56),基因组高度杂合,因而分子育种的难度较大。

该论文以栽培草莓白果品种“初恋”为试材,通过多种测序技术组合策略组装了包括56条染色体序列的栽培草莓端粒到端粒(T2T)单倍型基因组,并基于比较基因组学的分析结果,利用分子生物学手段揭示了“初恋”草莓果肉为白色的分子机理,发现栽培草莓果色形成关键调控基因FaMYB10新的表达特性。

“初恋”草莓果肉为白色。受访者供图

该研究为栽培草莓比较基因组分析、多倍体物种亚基因组中基因表达模式解析以及草莓分子育种奠定重要基础。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11/pbi.14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