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10/15 21:42:37
《中国木兰科及其珍稀濒危植物彩色图谱》出版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以下简称华南植物园)高级工程师周仁章编著的《中国木兰科及其珍稀濒危植物彩色图谱》正式出版。记者获悉,该书耗时数年编著而成,全书系统、专业地介绍了中国木兰科及其珍稀濒危植物的现状和在全国分布情况。

周仁章现年87岁,他于1977年7月至1998年在华南植物园引种室工作,负责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下达和资助的重点课题“中国木兰科植物种质保存和开发利用研究课题”及国家重点保护的植物“红皮书”木兰科种类的调查、引种、繁殖、种质保存及编写工作。其中,“中国木兰科植物种质保存和开发利用研究课题”成果获得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他还主持创建了华南植物园面积达0.12平方公里、全世界保存木兰科植物种类最多的木兰科植物专类园——木兰园,并同时建立华南珍稀濒危植物繁殖中心。

书籍封面。华南植物园供图

《中国木兰科及其珍稀濒危植物彩色图谱》汇集了周仁章收集的木兰科及其珍稀濒危植物第一手资料和图片,全书51万多字,配图961幅,内容丰富。为广大植物工作者进行木兰科的研究提供了参考资料,同时也为园林、园艺工作者及在校师生对木兰科植物、花卉爱好者识别种类提供参考。

据介绍,该书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简要地介绍了木兰科植物特征、开发利用价值、形态特征与分类分布、生态学和生物学特征、引种繁殖技术等;第二部分是该书的主要内容,为植物各论,介绍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植物种类32种,介绍木兰科观赏及园林绿化种类125种。

值得一提的是,周仁章历经20多年的野外调查采集,木兰园内现共收集引种迁地保存11属160多种,华南珍稀濒危植物繁殖中心收集引种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植物230种,为国家研究保存濒危植物作出了较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