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中国科学报社 发布时间:2024/10/15 8:18:17
科学家回信|钱庆利:兴趣是持续探索和成长的重要动力

编者按:2023年5月起,“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与中国科学报社联合发起“科学家回信”活动,邀请广大读者向自己心中向往尊敬的科学家、科技工作者提问、留言。活动启动后,“学习强国”“科学网App”收到了读者的踊跃留言。我们精选了读者CBJ的提问,请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钱庆利发出第七十五期手书回信。

以求索之问激发科学探讨,以互动回应碰撞科学新知,“学习强国”“科学网App”愿成为公众与科学的信使,欢迎你进入“向科学家提问”小程序提问、留言。

读者CBJ:我是一名高二的学生,目前,我对化学的兴趣是很大的,想以后学习与化学相关的专业,但是身边的好多人不建议我学化学,可是我认为化学对国家建设应当挺重要的。我又想,要不去学农学,学植物学吧,以后到农村去,为乡村振兴发展作贡献,我现在有点迷茫了。

钱庆利:化学作为自然科学的基础和核心学科之一,对人们生产和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从衣食住行到上天入海,从新药研发到多功能材料,从能源利用到环境治理,从地方经济到国家战略,化学无处不在。选择化学,意味着你将有机会参与到这些重要领域的探索与实践中,为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贡献力量。同时,化学专业的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无论是在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还是教育机构都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既然你对化学有浓厚的兴趣,这将是你在该领域持续探索和成长的重要动力。

另一方面,农学(植物学)专业则与大自然的生命息息相关,是乡村振兴和生态保护的重要支撑。学习植物学,你将深入了解植物的生长发育规律、遗传育种、病虫害防治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知识。这不仅能够让你为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环境改善作出贡献,还能让你在亲近自然的过程中获得心灵的满足和成长。此外,随着社会对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日益重视,植物学专业的就业前景也会越来越广阔。

如果你对化学或农学(植物学)有浓厚的兴趣,并愿意为之付出努力,那么这些专业都将是你实现人生价值的宝贵平台。建议你深入了解这两个专业的课程设置,认真思考他们与你个人兴趣和能力的契合度,以及你对未来的期望。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无论选择哪个专业,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对知识的渴望和对未来的信心,不断努力提升自己的素质和适应能力。愿你拥有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