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惠钰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10/14 15:53:17
越来越多地球“生命体征”受到气候变化威胁

从温室气体水平到冰川消融等关键气候指标,今年都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近日,《生物科学》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由于气候变化和其他环境威胁,越来越多的地球“生命体征”正处于危险之中。研究人员称之为“气候危机的关键和不可预测的新阶段”。

2024年7月30日,美国加州发生野火。图片来源:David McNew/Getty Images

“我们正处于一场不可逆转的气候灾难的边缘。”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的William Ripple说,“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全球性的紧急情况。”

这份报告是美国Ripple公司领导的第五份年度气候状况报告,旨在对研究人员所说的危机提出明确警告,因为目前从温室气体水平到树木覆盖损失等关键气候指标都出现了极端情况。

“气候危机不是一个遥远的威胁,而是一个当下的危机。”报告合著者、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Michael Mann说。其他合著者还包括历史学家Naomi Oreskes、地球科学家Tim Lenton和海洋学家Stefan Rahmstorf。

研究人员评估了35个“行星生命体征”,包括海洋中的热量和冰川的厚度。这些生命体征还包括衡量推动这些变化的人为因素,如人均肉类产量和化石燃料补贴。

报告发现,在这35项指标中,有25项今年达到了创纪录水平,其中大多数打破了2023年创下的纪录。今年早些时候,全球人口增加到81.2亿人,而甲烷的主要来源——反刍动物的数量达到42.2亿只。今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已超过404亿吨,使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甲烷和一氧化二氮水平创下新高。一氧化二氮是一种从土壤中排放的强效温室气体。

气候变化的影响也达到了创纪录水平。海洋中的热量越来越多,海水的酸性越来越强,海平面则继续上升。格陵兰岛的冰盖损失了创纪录的质量。在美国,与高温相关的死亡率也有所上升。目前的死亡率为每10万人年0.62人,比2023年上升30%以上。

其中5项指标去年没有创下纪录,但在今年创下了纪录。这包括煤炭和石油消耗量;南极冰盖的质量损失比过去22年记录中的任何时候都多;1190万公顷森林被烧毁;全球平均气温的上升幅度超过了至少过去145年来的任何时候。

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生态学家、报告合著者Thomas Crowther说:“令人震惊的是,在一个数十亿人已经遭受气候变化影响的世界里,化石燃料排放和森林砍伐率并没有放缓,反而在增加。”

不过,也有一些指标在减缓气候变化方面朝着正确的方向创造了记录。例如,太阳能和风能的消费达到了历史新高;在金融领域,从化石燃料中撤资达到了创纪录水平。今年,碳定价覆盖的排放比例升至创纪录水平,巴西的森林砍伐率也有所下降。

但研究人员认为,这还远远不够。他们写道:“可悲的是,我们未能避免严重的影响,我们现在只能希望限制损害的程度。”

如此直接的语言在科学报告中是不寻常的。但作者认为这是合理的,这一观点与Ripple公司在2020年发表的一份声明一致——现在有超过1.5万名研究人员签署了这份声明。该声明称,科学家有道德义务警告人们气候变化的危险。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93/biosci/biae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