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江庆龄 来源: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4/10/13 6:38:43
新型阳离子脂质体或可改善癌症免疫治疗效果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李亚平团队与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员王当歌团队合作,发现了一种通过激活干扰素基因刺激因子(STING)通路恢复IFN-I水平来增强DOX诱导免疫应答的新策略,并提供了实现蒽环类化疗药-STING激动剂高效协同递送的新载体。10月8日,相关研究发表于《先进功能材料》。

抗肿瘤蒽环类药物DOX可激活癌细胞内源性I型干扰素(IFN-I)信号通路,从而增强抗肿瘤免疫应答。长期用药则会导致IFN-I反应减弱,补充或增强IFN-I的分泌则可能恢复DOX的作用效果。cGAMP能够诱导释放IFN-I,有望与DOX协同激活免疫应答,但两者的协同高效递送仍面临挑战。

研究团队构建了一系列含不同1,2-二油酰基-3-三甲基铵-丙烷(DOTAP)比例的阳离子脂质体,并从理化性质、细胞毒性、溶酶体逃逸能力和体内分布行为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性评价,优选出兼具高肿瘤递送效率和强溶酶体逃逸能力的阳离子脂质体。

阳离子脂质体DGL的构建及其抗肿瘤作用机制。图片来源于《先进功能材料》

结果表明,优选的载DOX和cGAMP脂质体(DGL)可以高效分布于肿瘤部位,诱导肿瘤免疫原性细胞死亡效应和STING通路激活,从而改善内源性IFN-I的产生,促进树突状细胞成熟并激活抗肿瘤T细胞免疫应答。此外,肿瘤微环境中调节性T细胞比例下降,IFN-γ+CD8+T细胞比例提高,有利于解除肿瘤微环境的免疫抑制,有效抑制了B16-F10黑色素瘤的生长。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02/adfm.202416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