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方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10/12 11:11:39
首个菊科多组学数据平台AMIR发布

10月8日,华中农业大学果蔬园艺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药用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团队梅之南教授和杨庆勇教授课题组,发布了首个专门面向菊科植物的多组学数据库平台——Asteraceae Multi-omics Information Resource(AMIR)。该平台涵盖了74种菊科植物的多组学数据,为全球植物科学家和育种学家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持和分析工具。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核酸研究》(Nucleic Acids Research)。

菊科植物是被子植物中的一个重要类群,包含许多重要的经济的作物,如油料作物向日葵、蔬菜莴苣和观赏及药用作物菊花等。然而,由于菊科植物基因组复杂,并且缺乏相关数据的整合和便利的分析工具,导致菊科植物的后基因组时代研究耗时耗力。

该研究发布的AMIR数据库整合了132个基因组、3897个转录组样本、4276万个遗传变异以及近1.6万个代谢物基因,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持,助力菊科植物的基因功能解析和种间比较研究。数据库搭建菊科植物首个的“超级泛基因组”模块,使研究人员能够快速了解目标基因在菊科植物中的保守性和多样性,为作物的分子育种开辟了新的可能。此外,AMIR还引入了多种分析工具,包括基因同源搜索、基因表达差异分析和共表达网络分析等。这些工具帮助研究人员快速分析基因之间的关联、挖掘重要性状相关的候选基因,解读菊科植物中的重要代谢途径。

AMIR数据库的发布,有望推动菊科植物功能基因组学和群体遗传学的研究进程,为菊科植物的遗传改良和药用开发提供重要支撑。

团队负责人梅之南表示:“AMIR数据库是菊科多年研究积累的结晶,通过整合多组学数据,我们填补了菊科植物基因组数据整合领域的空白,为全球植物科学家提供了一站式的数据资源和分析工具。”

谈及平台前景,杨庆勇表示:“未来,我们计划持续扩展AMIR数据库,涵盖更多菊科植物种类,确保全球科学家能够获得最新的研究数据和工具。这将为菊科植物的遗传改良和药用价值开发带来全新的机遇。”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93/nar/gkae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