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许悦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10/10 17:19:20
美国费米实验室换了“承包商”

近年来纠纷不断的美国粒子物理实验室——费米国家加速器实验室(以下简称费米实验室),终于将迎来新的承包商。

据《科学》报道,费米实验室官方所有者——美国能源部(DOE)此前针对实验室运营方的招标有了结果,于9月30日宣布了新的承包商——Fermi Forward Discovery Group LLC。它将从2025年1月1日开始掌管费米实验室。

费米实验室成立于1967年,曾是世界上最大的原子加速器所在地。费米实验室此前的承包商是费米研究联盟(FRA),由美国芝加哥大学和大学研究协会(URA)组成。后者是由90多所顶尖研究型大学组成的学术联盟。

FRA自2007年以来一直负责管理费米实验室。但在其运营下,近年来实验室绩效评估不佳、预算存在问题、员工与管理层纠纷加剧,此前还有员工匿名发表文章,对实验室管理层进行长篇控诉,引发广泛关注。这使得DOE不得不考虑新的承包商。

而此次竞标成功的新承包商还是芝加哥大学牵头的团体,由芝加哥大学、URA、Longenecker&Associates公司和Amentum公司组成。这显然激怒了此前在网络上匿名揭露费米实验室管理不善和渎职事件的批评者们。

“我们要求改变,但改变为零。”批评者之一、费米实验室的一位物理学家说。

不过对此,其他观察人士表示,芝加哥大学已经引入了新的合作伙伴,他们应该有能力纠正此前的错误。

芝加哥大学校长、化学家Paul Alivisatos承诺,新承包商将回应物理学家的投诉。他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认真听取了费米实验室一些同事和朋友提出的担忧。新团队将以新视角优先应对这些挑战。”

据悉,Longenecker&Associates公司由DOE前管理员创立,专门帮助联邦机构提高绩效和提升项目管理能力。而Amentum是一家先进的工程公司,深耕能源和军事领域。

Alivisatos指出,新的承包商将费米实验室最好的部分与两个新的行业合作伙伴聚集在一起。它们具有广泛的专业知识、带来了深厚的人才队伍。

不论结果如何,一些批评者表示,他们都希望费米实验室的情况会有所改善。事实上,费米实验室面临的挑战折射出了DOE科学办公室面临的一个棘手事实,那就是该部门运营的10个国家实验室,每个获得的经费通常都很少,加之运营这类科学实验室所需知识很专业,DOE科学办公室在承包商方面的可选择项很少。